瓦格納叛變前後:​蒲亭與盧卡申科互相仇視也互相需要​

白俄總統魯卡申科(左)接手普里格津(中),蒲亭(右)又會怎麼「對付」他們兩人呢?  圖/Kremlin/Press service of "Concord"

上週俄羅斯傭兵瓦格納集團叛變,一日內發展峰迴路轉,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週二(6 月 27 日)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對外表示,是他說服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停止叛變,也是他勸阻俄羅斯總統蒲亭不要急於採取行動。他說蒲亭原本的想法是要「消滅」叛軍。

盧卡申科表示,他告訴普里格津,若不停止叛變,瓦格納集團還不到莫斯科就會「像蟲子一樣被壓死」。

在這起驚人事件之前,盧卡申科經常遭受俄羅斯官員嘲笑,俄羅斯人認為他是有用但不穩定且要求很多的合作夥伴,事件之後他地位丕變,現在廣受俄羅斯人歡迎。

盧卡申科自稱是「歐洲最後一個獨裁者」,自 1994 年便統治白俄羅斯至今。長久以來,盧卡申科依靠俄羅斯提供廉價能源,以維持白俄羅斯的經濟,也仰賴俄羅斯情報機構來確保其政權。瓦格納叛變事件之後,克里姆林宮是否能帶給盧卡申科新的好處,目前還不清楚。

白俄羅斯也需要「維穩」

白俄羅斯的反對者說,盧卡申科介入瓦格納叛變事件,可能是為了自保。2020 和 2021 年,白俄羅斯發生反對盧卡申科統治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反對者遭到關押或被迫流亡。流亡在外的反對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表示,若非蒲亭的支持,盧卡申科的政權無法存續,她的高級顧問維亞寇卡(Franak Viacorka)則說,蒲亭和盧卡申科彼此仇恨,但也需要彼此。

盧卡申科本人也在講話中承認,他和蒲亭的命運息息相關。他甚至說,若瓦格納叛變事件蔓延到俄羅斯其他地方,那麼白俄羅斯也將不免類似的命運。他說,「俄羅斯若是崩潰,我們都會處身瓦礫堆下」。

雖然現在還不清楚他從中獲得何種好處,至少他贏得俄羅斯方面的政治善意,也許在適當時候可以讓俄羅斯對白俄羅斯做出金融和經濟方面的讓步。

週二俄羅斯國會下議院開議,對蒲亭和盧卡申科致敬,在那之前的週一晚上,蒲亭發表演說,感謝盧卡申科「為和平解決問題所做的努力和貢獻」。然而盧卡申科干預此事有個顯而易見的後果,那就是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現在流亡白俄羅斯。普里格津一直被俄羅斯國防部視為眼中釘,他棲身白俄羅斯,對白俄羅斯有何影響值得關切。

可能有許多傭兵追隨普里格津到白俄羅斯,不過盧卡申科說這無須憂慮,因為「我們會密切注意他們」。

瓦格納叛變後,蒲亭的政治地位是否受到影響,是各界另一關注要點。有些觀察家認為,西方國家樂於見到俄羅斯內部傾軋,但週二晚上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及其他歐洲國家領袖共同表示,蒲亭稱西方國家希望見到俄羅斯陷入混亂,這絕非事實,北約盟國並不希望俄羅斯的混亂動搖歐洲穩定。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28 ​   ​Reuters(路透社)​    ​Lukashenko says Putin wanted to ‘wipe out’ Prigozhin during mutiny attempt
2023/06/28 ​   ​Reuters(路透社)​    ​Analysis: Belarus leader, long the supplicant, feted in Russia after mutiny role
2023/06/28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Gaming out Russia’s future
2023/06/27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Wagner chief Prigozhin is in Belarus, Lukashenko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