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陷史上最大電力危機每日限電    盼中國帶來光明

南非近年來電力短缺問題越來越嚴重  圖/PHILL MAGAKOE

南非正陷入該國史上最大能源危機,現在面臨每天停電的困境,而新任電力部長拉瑪戈巴(Kgosientso Ramokgopa)寄希望於中國,認為中國可以為南非帶來光明。

本月稍早,拉瑪戈巴造訪中國,參觀上海電氣、可再生能源公司金風科技、華為等企業。據了解,北京方面提出一些建議,將提供可再生能源設備和專業知識,來幫助南非解決能源問題,拉瑪戈巴則說很快就會公布中國對南非的「大筆餽贈」的細節。

拉瑪戈巴表示,華為將有助於南非解決電力網問題。南非擁有豐富的太陽能資源,是發展太陽能的黃金地點。他說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設備生產國⋯⋯也是迄今最大的綠能實行者,因此在設備定位和技術能力方面,中國是強大的合作夥伴」。

南非目前的電力問題在於燃煤發電站老化且不受重視,此外還有政府部門腐敗及國營電力公司管理不善的問題,諸多原因加總,導致南非長期嚴重短缺電力,在過去一年內情況每下愈況。專家甚至提出警告,認為電力網可能會全面崩潰,政府為了降低負荷,在全國範圍內每日定時停電,有時長達十小時。

「已經夠了!給人民能源!」
南非全國上下電力短缺,不僅影響經濟活動,人民生活更大受影響。
圖/ANADOLU AGENCY

南非是非洲最發達的經濟體,每日停電對企業造成嚴重打擊,一般公民對於夜晚無燈可用也感到憤怒。民調顯示,若政府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執政黨的支持度將會受到重大影響。

本月稍早,中國駐南非大使陳曉東表示,中國是「南非的好兄弟、好朋友、好夥伴,中方對南非面臨的挑戰感同身受,願向南非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他並且說,中國國家電網將派遣專家前往南非,提供技術建議。拉瑪戈巴則說,儘管西方國家向南非提供資金,協助南方擺脫化石燃料,轉向可再生能源,但中國是唯一願意「無條件」幫助南非的國家。

在國際上,中國有製造債務陷阱的不良名聲,不過南非國際事務研究中心(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外交事務資深研究員范史塔登(Cobus van Staden)說,他沒有預見這當中有和陷阱,他認為這是中國與南半球國家接觸的一個新興領域,南半球國家當然很歡迎這一點。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27 ​   ​VOA(美國之聲) ​   ​South Africa Looks to China to Shed Light on Power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