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設日本聯絡處?法國中國同聲反對​

北約設日本聯絡處?法國中國同聲反對​(圖/中國國務院信息辦公室)

本週二、三(7 月 11-12 日)北約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召開 2023 北約領袖峰會,31 個北約國家的領袖都會出席,其中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英國首相蘇納克等。這次峰會除了討論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也會討論烏克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問題,預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本人也會出席峰會,遊說各國領袖。

烏克蘭入北約?

東歐波羅的海國家都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認為這是嚇阻俄羅斯未來繼續發動戰爭的最好方案,但其他國家如美國德國等對此抱持保留態度,認為烏克蘭現在加入北約的話,有可能讓北約直接捲入對俄羅斯的戰爭,從而引發全球性的大戰。

瑞典入北約?

上週五(7 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沒有指明的情況下表示,土耳其向來支持北約的門戶開放政策,但不支持庇護恐怖份子的國家加入北約。艾爾段以瑞典庇護庫德工人黨(PKK)為由,至今不同意瑞典加入北約。不過為一個可能是,土耳其以加入歐盟為條件,才會讓瑞典進入北約。

成員國國防支出達 GDP 2%

北約成員國的國防支出是今年峰會的另一議題,預計各國領袖將在今年峰會上達成共識,讓所有成員國都增加國防支出到其 GDP 的 2%。目前北約 31 個會員國中只有 11 國達到此一目標。

法國總統馬克宏是北約擬設日本聯絡處的一大反對聲音(圖/日本首相官邸)

法國反對北約擬設日本聯絡處

在維爾紐斯峰會召開前夕,北約各國還因為日本而發生重大意見分歧。過去幾個月間,有鑒於西方國家和中國緊張加劇,北約官員一直在討論是否要在日本設立一個聯絡處,作為北約在東亞的第一個基地。這個構想遭到法國總統馬克宏強烈反對,他認為在東亞設立據點,讓北約組織偏離原本設定的「北大西洋」重點。

上週五愛麗舍宮官員表示,法國原則上不贊成在日本設立聯絡處的構想,並說「日本人也自己說,他們並不很重視這一點」。愛麗舍宮官員官員舉出《北大西洋條約》第五條和第六條,稱之為北約的核心條款,而這核心具有「地理性」。

熟悉內情人士指出,除了法國,北約內部還有其他國家對此抱持疑慮,但法國確實是最強烈的反對者。

與法國同樣反對北約在日本設立據點的還有中國。6 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便表示,北約「執意東進,干涉地區事務,煽動集團對抗」,還說多數亞洲國家都「反對該地區出現軍事集團,不歡迎北約擴張到亞洲」。

北約是否前進日本,主要考量的是中國。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今年稍早曾經說過,「我們不應該對中國和其他獨裁政權犯同樣的錯誤」,所謂「同樣的錯誤」,指的是西方國家誤判俄羅斯,導致現在歐洲陷入戰火。當時他說,「今天在歐洲發生的事,明天可能會發生在亞洲」,這言論被認為是將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0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Macron blocks NATO outpost in Japan amid Chinese complaints
2023/07/07    Reuters(路透社)    NATO summit: Leaders to meet in Vilnius to talk Ukraine, Sweden and eastern flan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