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況不理想?​美國提供集束炸藥引非議​​

美國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用以反攻俄羅斯佔領區(圖/中央社.路透社)

上週五(7 月 7 日)美國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cluster munitions),用以反攻俄羅斯佔領區,但此一決定引起聯合國秘書長和人權組織的關切。

自從去年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超過 400 億美元的援助,這次的集束炸彈是 8 億美元安全計畫的一部分。五角大廈官員告訴記者,集束炸彈將會「在反攻相關的時間範圍內遞交」,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烏克蘭已經提出書面保證,會謹慎使用集束炸彈,儘量降低平民風險,美國總統拜登則說,提供集束炸彈是個困難決定,但烏克蘭確實需要這樣的武器。

報呱小教室

集束彈藥
集束彈藥是將較為細小的彈藥組合而成的特種彈藥,投放到目標區域後,彈體內的小炸藥炸開,可以同時攻擊多個目標,比傳統炸藥涵蓋面積更廣,殺傷力更強。由於集束炸彈可能不完全爆炸,未爆彈在之後的數十年內都可能對平民構成威脅,在國際上備受爭議,2008 年的《集束彈藥公約》(Convention on Cluster Munitions)禁止締約國使用此等武器,全球有一百多國簽署並批准,但美國、俄羅斯、中國等軍事大國都沒有簽署這項公約。

以色列製集束炸藥(圖/aick/CC BY-SA 3.0)

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批評美國提供集束炸藥的決定,俄通塔斯社上週五引述安托諾夫的發言,指稱「華府向基輔轉移致命武器」,這種處理事情的方式「殘忍、憤世嫉俗,令人震驚」,並說未來許多年,平民都將承受被未爆彈炸死的風險,這都是出於「美國的過錯」。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對美國的決定表示歡迎,說這有助於取回烏克蘭被俄羅斯佔領的地區,並承諾不會將集束炸藥用於俄羅斯本土。他並且補充說,烏克蘭會詳細記錄集束炸藥的使用情況,並與盟友交換情報。列茲尼科夫說,烏克蘭不會在城鎮地區使用集束炸藥,只會用集束炸藥來突破敵方防線。

烏克蘭本身也和美俄一樣,並未簽署《集束彈藥公約》。

在支持烏克蘭的西方陣營內,美國提供集束炸彈的決定也頗有爭議。已簽署《集束彈藥公約》的西班牙明白表示反對,國防部長羅布雷斯(Margarita Robles)說,西班牙對烏克蘭做出堅定支持承諾,但也同樣堅持某些武器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提供。英國也是《集束彈藥公約》的簽署國,不過英國首相蘇納克的口吻沒有羅布雷斯那麼堅決,他說英國不會提供集束炸藥給烏克蘭,但會「盡自己一份力量,支持烏克蘭反抗俄羅斯的非法無端侵略」。

英國天空電視台有分析指出,美國顯然了解此一決定在國際上會招來批評,且可能讓美國失去對俄羅斯的道德制高點,但美國依舊做出這項決定,這大概意味著烏克蘭戰場失利。去年起,烏克蘭就在規劃春季反攻,但今年春季烏克蘭並沒有展開反攻,夏季的現在也未見反攻跡象,烏克蘭的炮火彈藥消耗迅速,盟國能夠持續供應的也有限,但美國有大量閒置集束炸藥可以撥交,可以顯著改變地面戰局,消滅俄羅斯軍隊。

關於各界的指責,天空電視台該報導指出,既然烏克蘭承諾集束彈藥只會用於反攻烏克蘭被佔領區,不會用於俄羅斯境內,未爆彈傷害平民的風險將由烏克蘭承擔。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08    Sky News(英國天空電視台)    US cluster bombs deal is clear signal that war is not going well for Ukraine
2023/07/08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says it won’t use cluster bombs in Russia
2023/07/08    Reuters(路透社)    US to send Ukraine controversial cluster muni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