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袖承諾降低對中依賴 中國則籲歐盟「澄清」對中戰略夥伴關係立場

上週五(7 月 14 日)在雅加達舉行的東亞高峰會上,中國中央外交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告訴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歐盟領袖呼籲要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歐盟應該進一步「澄清」其面對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究竟抱持何種立場。

歐盟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始於 2003 年,歐盟承諾將提升雙方在貿易以外的關係。但 2019 年歐盟將中國定位為「經濟競爭對手」和「系統性競爭對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與俄羅斯往來更為密切,也促使歐盟更謹慎處理對中關係。今年 3 月,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也公開表示,中國現在態度強硬,歐盟應該在經濟和外交上「降低風險」,上個月,歐盟各國領袖承諾要降低對中依賴,並討論對中關係如何在「去風險化」與各領域合作(如氣候變遷)之間取得平衡。

上週五會面時,王毅告訴波瑞爾,歐洲與中國之間不存在根本性的利益衝突,歐盟不該把經濟問題政治化,要避免將「去風險」當成「脫鉤」的代名詞;關於烏克蘭問題,中國支持建立平衡、有效、可持續性的歐洲安全架構,中國還會繼續勸和促談。關於這番談話,波瑞爾對外表示,兩人的會談「深入」並具有「建設性」,他也向王毅表達歐盟的願望,亦即希望中國幫助結束烏克蘭戰爭,並發揮影響力以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他並且說,他還和王毅討論如何維護「台灣海峽的穩定與現狀」。

第13屆東亞峰會(EAS)(圖/東協官網)

​目前歐中關係卡在一個互相報復的局面,雙方都瞄準半導體供應鏈,荷蘭限制晶片製造設備出口到中國,中國也限制製造晶片所需的鎵和鍺出口。上週范德賴恩還曾以「脅迫」形容中國方面的出口限制。​不只如此,中國對待歐盟官員也不友善。波瑞爾原定今年 4 月應中國外長秦剛之邀訪問中國,但因確診武漢肺炎而推遲行程,上週中國方面主動取消波瑞爾的新訪中行程。

週五在雅加達舉行的東亞峰會(EAS)是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所領導的東亞地區的年度安全會議,成員為東協 10 國再加上東亞的日本韓中三國,此外還有印度、美國、紐西蘭、俄羅斯等觀察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參與會議後對外表示,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有意就烏克蘭戰爭展開有意義的外交,相反的,俄羅斯將世界問題單純歸咎於美國。對此波瑞爾也補充說明指出,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強烈拒絕自烏克蘭撤軍的提議。

拉夫羅夫早些時候曾表示,除非「西方放棄其統治地位」,包括放棄「在戰略上擊敗俄羅斯的強烈願望」。此外拉夫羅夫也會見王毅,中國外交部稱雙方將會「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1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hina asks EU to ‘clarify’ position on strategic relations
2023/07/15    Reuters(路透社)    China’s Wang Yi urges EU to ‘clarify’ its position on partnership
2023/07/14   Reuters(路透社)    No sign of Russian intent to change tack on Ukraine war, Blinken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