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譴責西方增援    烏克蘭加入北約「看時機」

2023年7月11日北約峰會在立陶宛開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會,並與北約高層及盟國展開會談  圖/NATO

本週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北約峰會(2023 NATO Vilnius Summit)未能符合烏克蘭的預期。週二(7 月 11 日)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在記者會上表示,烏克蘭將在「盟國同意且時機恰當」時加入北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此頗感不滿,說北約甚至沒有提出烏克蘭入盟時間表,認為這很「荒謬」。對於澤倫斯基的批評,史托騰柏格表示,各國加盟北約都是基於條件,都沒有時間表,對烏克蘭也是如此。

烏克蘭加入北約雖然沒有明顯進展,北約盟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不減反增。週二北約峰會期間,盟國官員告訴媒體,8 月起由 11 個國家組成的聯盟將在丹麥開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 F-16 戰鬥機,此外還將在羅馬尼亞設立一個訓練中心。

訓練烏克蘭人駕駛 F-16 的計畫是由丹麥與荷蘭主導,目的是要培訓飛行員以及後勤維護人員,最終則要向烏克蘭提供 F-16 戰鬥機。截至目前為止,波蘭和斯洛伐克已向烏克蘭提供 27 架 MiG-29,補充烏克蘭的機隊,但尚無北約國家向烏克蘭提供 F-16 戰鬥機。烏克蘭一直呼籲盟友提供 F-16 戰鬥機,希望以此奪回空中優勢。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率領北約高層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所領軍的官員在北約峰會期間進行會談
圖/NATO

西方國家增援烏克蘭顯然令俄羅斯感到緊張。週二晚間現任聯合國安理會副秘書長的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表示,北約援助烏克蘭使世界更加接近第三次世界大戰。麥維德夫於 2008~2012 年擔任總統期間,自我定位為自由現代化主義者,現在則是強烈反西方的克里姆林宮鷹派。歐洲外交官們認為,麥維德夫的觀點就代表克里姆林宮精英高層的想法。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本週到雅加達出席東亞峰會和東協區域論壇,他於週三接受印尼媒體採訪時表示,由「美國領導的西方集團」目的在於強化其全球霸權。他說,除非西方集團放棄維持其統治地位,並放棄擊敗俄羅斯的直念,烏克蘭戰爭還會一直持續下去,他並且稱烏克蘭政府是西方的傀儡。

與拉夫羅夫發言約當同時,俄羅斯連續兩個晚上對基輔發動自殺無人機攻擊,週三的攻擊就在澤倫斯基到維爾紐斯參與北約峰會前數小時。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12 Reuters(路透社) Russia’s Lavrov: Ukraine conflict will not end until West drops plans to defeat Moscow
2023/07/12 Reuters(路透社) Russia’s Medvedev: NATO’s military aid to Ukraine brings World War Three closer
2023/07/11 Reuters(路透社) NATO’s Stoltenberg: Ukraine can join bloc when members agree and conditions are met
2023/07/11 Reuters(路透社) Ukrainian pilots’ F-16 training to start in August, officials s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