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擊垮荷蘭執政聯盟​:內閣總辭、總理宣佈永久退出政治

棘手的難民議題成為荷蘭總理呂特內閣總辭的主因  圖/Remko De Waal/AFP via Getty Images

移民問題在許多歐洲國家引發政治緊張,最近一例發生在荷蘭。上週五(7 月 7 日),由四個政黨組成的荷蘭執政聯盟無法就移民政策達成共識而垮台,總理呂特(Mark Rutte)率領內閣總辭,執政聯盟以看守內閣留任,直至秋天舉行下議院 150 席議員選舉。根據荷蘭國家通訊社(ANP)的報導,荷蘭全國選舉委員會稱大選不太可能在今年 11 月中之前舉行。

荷蘭聯合內閣垮台,主要因為呂特試圖推動更嚴格的移民政策。呂特所屬的自民黨(VVD)是國會最大黨,屬於中間偏右的保守政黨,一直試圖限制移民持續流入荷蘭。上週呂特要求執政聯盟支持一項提案,限制已在荷蘭的戰爭難民子女入境,但未能獲得聯盟支持,會談破裂後,呂特在同日以書面向荷蘭國王遞出內閣辭呈。

荷蘭活化利用閒置監獄空間,用來收留申請庇護的難民。
圖中的難民庇護所原本是荷蘭哈爾倫市(Haarlem)因犯罪率大幅下降而閒置的圓頂監獄。住在這裡的難民排隊領取食物發放。
圖/Refugees in the Netherlands

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荷蘭的移民政策算是相當嚴厲,但並未因此壓低尋求庇護的移民人數。去年荷蘭申請庇護的人數增加了三分之一,超過 4.6 萬份,荷蘭政府預計今年之內的庇護申請件數會增加到 7 萬多份,將會超過 2015 年移民危機時的最高數字。這對總人口上不滿 1,800 萬的荷蘭來說是極大的壓力。

大量難民湧入,也給位於荷蘭北部最大的庇護設施泰爾阿珀爾(Ter Apel)收容中心帶來極大壓力,去年好幾個月發生數百難民露宿街頭的狀況,他們幾乎法獲得飲用水、衛生設施或醫療保健。儘管是荷蘭最大的難民庇護所,這裡原先規劃也僅能提供 2,000 人入住,而在去年 8 月這裡有大量難民湧入,因此有 700 多人在泰爾阿珀爾露宿街頭。

荷蘭政府的收容尋求庇護者中央機構(COA)2022 年 8 月 25 日就表示,官員正在調查一名 3 個月大嬰兒在極度擁擠庇護所死亡的案件。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因而首度向荷蘭派出團隊,協助解決問題。荷蘭難民委員會(Dutch Council for Refugees)表示,這個收容中心環境「不人道」,違反歐洲法律,已經向荷蘭政府提告。無國界醫生組織負責人薩金蒂尼(Judith Sargentini)說:「從今天開始,我們在泰爾阿珀爾提供醫療服務。那裡的生活條件不人道,必須立即改善。沒有淋浴間,且廁所很髒。」

去年事件發生後,呂特承諾要改善庇護設施的條件,提出的方法是要減少進入荷蘭的難民人數,但這個方案未能獲得執政聯盟的支持。執政聯盟較保守的自民黨和基民黨(CDA)支持限制難民子女入境荷蘭的嚴格政策,中左翼的 D66 和基督教聯盟則強烈反對。左翼政黨對呂特的不滿不止於移民政策,還包括氣候政策、住房短缺和農業問題。

呂特宣布內閣總辭之後,在野的勞工黨(PvdA)及綠黨更進一步要求他必須立刻下台,這動議於週一在荷蘭國會下議院討論並投票,若不信任案獲得通過,呂特就不能再擔任看守內閣總理。

截至目前為止,現年 56 歲的呂特執政已近 13 年,是歐洲執政最長的領導人之一。就國際政策而言,呂特較為保守、親美,他曾於今年 3 月在荷蘭《新鹿特丹商報》發表文章,直言「看不出這怎麼會是中國的世紀」。在他執政之下,對於荷蘭晶片製造設備的出口限制愈加嚴格,這也讓海牙與華府合作益形緊密。週一呂特在下議院報告時表示,他將在卸任之後徹底離開政治​,不過這應該不至於影響荷蘭的外交與國防政策。​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10 NOS(荷廣) Rutte stopt als partijleider VVD en kondigt vertrek aan uit politiek
2023/07/10 NL Times(荷蘭時報) Opposition wants Rutte to step down immediately; Hoekstra won’t lead CDA again
2023/07/10 Reuters(路透社) Dutch PM Rutte faces no confidence vote after collapse of government
2023/07/07 Reuters(路透社) Dutch government collapses over immigration policy
2023/03/0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How the Dutch turned on Chinese tech
2022/08/25 DutchNews Baby dies as conditions at overcrowded Ter Apel refugee centre wors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