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Bibby Stockholm海上駁船靠港 「基本但體面」迎接庇護申請者

英國Bibby Stockholm海上駁船(圖/Ashley Smith/CC BY-SA 4.0)

上週五(7 月 21 日)英國主管移民事務的內政大臣詹里克(Robert Jenrick)表示,英國將以新的海上駁船安置日益增加的移民。這艘駁船目前停泊在英格蘭南部的波特蘭港(Portland),船身約有一個足球場的長度,內有兩百多間設有金屬雙層床的房間,設施「基本但體面」,可安置 500 名申請庇護的單身男子。

英國就像全歐洲一樣,苦於非法移民問題,過去兩年間非法移民數量增加了一倍,去年一年之內就有超過 4.5 萬非法移民在英格蘭南部海岸登陸。而目前英國境內共有超過 5.1 萬非法移民住在飯店內,每日光是住宿開銷就高達 600 萬英鎊(771 萬美元)。

對於這樣一艘駁船停泊在波特蘭,當地人意見分歧,有人認為資源已經很緊縮,不歡迎移民,也有人認為駁船不啻大型監獄,移民應該獲得更好的待遇。這艘駁船已然成為一個政治立場的象徵。

英國政府面對生活成本急劇上漲問題,希望能夠減少在移民身上的開銷,作為浮動居所的駁船是方案之一,目前還有更多此類駁船正在製造,此外英國政府也打算改造前軍事基地,以容納過多的移民。

上週五駁船抵達波特蘭時,詹里克表示,「社會大眾不希望移民住在昂貴的飯店,希望我們使用基本但體面的設施,比方說剛剛抵達的駁船」。公布的駁船內部影響顯示,船內有一個機場用的安全掃描儀、渡輪一般的長廊、一個設有桌椅和筆記型電腦的大閱覽室、設有扶手座椅的電視室,還有一個餐廳。

Sky News 對 Bibby Stockholm 的專題報導(影片/Sky News Youtube)

BBC 記者獲准進入這艘名為 Bibby Stockholm 的駁船,形容船上的兩百多間臥室「不會讓人有幽閉恐懼感」,每個臥房都有可淋浴的浴室,除了電視室、活動室,還有可供多種信仰使用的祈禱室,「餐廳很大,有長長的櫃檯和一排排的六人座桌椅」。BBC 記者獲悉船上的菜單:早餐是雞蛋和煎餅,晚餐是馬鈴薯湯和燉牛肉,且菜單會「定期更改,並滿足個人與宗教需求」。此外船上還有兩個庭院,設有健身房和戶外休閒空間。船舶居民可以自由離開駁船,進入碼頭,在一個圍有柵欄的空間內活動,據悉這是因為波特蘭港也有遊輪、貨船和海軍艦艇停靠,為了確保港口安全而限制駁船居民的活動區域。

上​週五​英國國民醫療服務體系(NHS)表示,駁船​居民的醫療保健有專家團隊負責,居民可能在船上或遠程接受​醫療,​這可能是為了因應​當地​人的憂慮,​擔心​數百名外來者會​擠壓​當地的醫療服務。

​不過,上週二駁船開抵波特蘭時,曾遭到人權組織的抗議,認為這是不人道措施,​駁船像個大型監獄。英國內政部表示,政府為收容移民訂有目標,希望到秋天時能夠有 3000 人安置在飯店以外的設施。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21    Reuters(路透社)    “Decent but basic”: Britain’s new barge for asylum seekers
2023/07/21    ​BBC(​英國廣播公司​)    Bibby Stockholm: On board the giant barge set to house asylum seek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