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英國受訪者認為脫歐是錯誤決定

後悔脫歐了嗎?英國的下一步何在?  圖/ChiralJon/CC BY 2.0

週二(7 月 18 日)民意調查機構 YouGov 一項針對兩千名英國公民的民調顯示,認為英國脫歐是個錯誤決定的英國人創下比例新高:

2016 年英國通過脫歐公投至今,似乎並沒有帶來多少經濟好處,本次調查中:

  • 有高達 57% 的受訪者認為脫歐是錯誤決定,另有 32% 的受訪者認為脫歐決定正確。
  • 超過一半(55%)的受訪者表示,若今天舉行公投,他們會投票重新加入歐盟,有 31% 的受訪者表示不會加入。同樣的問題曾在 2021 年 1 月的調查提出,當時重新加入的比例為 49%,不加入的為 37%。
  • 有高達 63% 的受訪者認為脫歐失敗多於成功,有 12% 的受訪者認為脫歐是成功多於失敗,有 18% 的人認為兩者皆非。

上個月民調機構 UK in a Changing Europe 的調查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脫歐失敗,只有 18% 的受訪者認為脫歐獲得成功,但有 61% 的人認為最終的結果將會很好。另一個民意調查機構 Public First 針對四千名脫歐支持者的民調顯示:只有 18%(不到五分之一)的脫歐者認為脫歐後的進展順利或非常成功,30% 的脫歐者認為進展不好不壞,26% 的脫歐者認為現在下結論言之過早。

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在當年是力挺脫歐的報紙,常常以全版篇幅宣傳脫歐的好處。
圖/The London Economic

脫歐失敗究竟是脫歐本身失敗,還是政策執行上的失敗?脫歐黨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認為一切是保守黨政府脫歐「管理不善」所導致,今年稍早(5 月)YouGov 的民調也顯示,有高達 75% 認為脫歐有可能成功,是本屆(或前幾屆)政府執行不利才導致脫歐失敗。不過認為脫歐失敗的人有 56% 認為脫歐從一開始就已經註定失敗,不論怎樣的政府都無力回天。

現任英國首相蘇納克正面對來自產業界的壓力,可能要重啟脫歐協議談判。有警告指稱,若是情況沒有改變,英國的汽車製造業可能面臨生存威脅,可能導致數千人失業。不過整體而言,英國政府對脫歐還是抱持正面態度,例如農業部就指出,脫歐並廢除歐盟法規之後,英國的葡萄酒產業呈現「一飛沖天」的成長。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18 Reuters(路透社) More Brits than ever say Brexit was wrong choice: YouGov survey
2023/06/22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Only 18% of leave voters think Brexit has been a success, poll finds
2023/05/22 Sky News(英國天空電視台) Brexit: Poll suggests just 9% of Britons think decision to leave European Union more of a success than fail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