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若設廠德國將有助歐洲晶片業 但中國恐再度跳腳

歐洲晶片產業正在追趕美日,試圖吸引台積電投資(圖/Twitter)

歐盟希望其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市佔率到 2030 年能從目前的 9% 增加到 20%。歐盟內部市場業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一直以國家補貼為誘因,推動台積電、英特爾及三星等製造商投資。截至目前為止,只有英特爾在德國東部的馬德堡(Magdeburg)投資 170 億歐元,興建兩座晶圓廠,在獲得政府補助後則加碼投資到 300 億歐元。

現在台積電正在考慮是否跟進,將於本週二(8 月 8 日)做出決定。《Politico》一則報導指出,歐洲晶片產業正在追趕美日,試圖吸引這家台灣巨頭企業投資,「台積電的投資將為歐洲晶片產業帶來動力」。

晶片產業現在是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重要衝突點:荷蘭跟進美國,限制向中國出口高階晶片製造設備,中國則以眼還眼,限制製造晶片所需的鍺和鎵出口。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西方國家拉攏台灣自然踩了中國的紅線。

今年 1 月,台積電曾表示正考慮在歐洲投資興建一家專門製造汽車晶片的工廠,7 月時進一步說明可能地點將在德國,最早將於 8 月作出決定,而兩名台積電知情人士向《Politico》透露,台積電高層已表示將在董事會就德國設廠一事作出決定,而台積電慣例於 8 月的第二週召開董事會。不過台積電官方說法稱尚未決定何時召開董事會。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廠移機典禮,蘋果庫克與台積電高層舉杯祝賀(圖/中央社)

德國政府已經表明願意就台積電投資提供國家補助。彭博社的報導指出,德國從氣候及轉型基金撥出 200 億歐元用於補貼晶片產業。目前尚不清楚台積電為其投資尋求德國政府多少補助。5 月份的彭博社報導稱台積電投資總額可能達 100 億美元,目前正在就其成本半數談判補貼。

不過台積電的競爭對手反對德國對台積電提供補助,尤其因為台積電在德國生產的晶片只是要滿足汽車工業的需求,並非很先進的晶片。晶圓代工大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執行長柯斐德(Tom Caulfield)表示,台積電是晶片產業主導者,向這樣的企業提供補助,讓他們可以和於同一地點設廠的對手競爭,這做法並不務實平衡。柯斐德所指的「同一地點」是德國東部的德勒斯登(Dresden),這是傳聞中台積電可能設廠之處,格羅方德在當地設有晶圓廠。

事實上,台積電選擇德勒斯登可能正是因為該處已有相關產業。近來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投資就遇上熟練工人不足的問題,不得不將設廠計劃推遲一年,這顯示台積電的成本並不容易在其他地方複製。而德勒斯登已有全球最大汽車零件供應商博世(Bosch),英飛凌(Infineon)和恩智浦(NXP),是台積電可以積極合作的夥伴。

今年 3 月,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曾造訪台灣,這是 25 年來首次有德國部長級人物訪問台灣,目的之一正在於加強晶片及技術方面的合作。

台積電投資德國有助於歐洲與中國在晶片產業的競爭,也有助於提振德國倚重的汽車產業,但很有可能激怒中國,或許引發新一波歐中對抗也未可知。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0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aiwan-Germany chips plan risks China’s ra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