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非洲大陸衝突地區的資源博弈

停止「東非原油管線」(EACOP)開採計畫  圖/Bank on our Future

非洲大陸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現在非洲的能源產業面臨一個關鍵抉擇:要持續開發石油和天然氣,還是擁抱新的可再生能源?這個選擇又因為美國、中國等其他國家在非洲競逐資源而更加複雜。

雖然可再生能源呼聲極高,外國企業還是持續在烏干達、南蘇丹、奈及利亞等動蕩不安地區探勘石油,外界認為這些企業的活動可能加劇原有的地區衝突和侵犯人權等問題,中國參與其中更加深大國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關係。這種權力競逐可以回溯到殖民時代歐洲人開採石油的活動,二十世紀中葉非洲國家紛紛獨立,才逐漸奪回對資源的主導權。

到了二十一世紀初,中國以新興國家之姿試圖局部控制非洲石油及天然氣產業,作為交換條件,中國提供資金給非洲國家的統治菁英。中國的策略在於以金錢換取資源,但無意採取行動促成區域和平,或調解交戰各方。

自上個世紀 90 年代以來,中國策略性運用蘇丹豐富的石油蘊藏,向非洲政治菁英提供物質支持,讓蘇丹政治菁英得以處理南部和西部的叛亂。後來在美國介入下,南蘇丹自蘇丹獨立,旋即陷入內戰,中國透過談判而保有在南蘇丹的寶貴油田,後來交戰方達成和平協議,但政治及種族間的緊張一直持續,有可能引發新的衝突,同一時間,中國石油探勘區周邊的環境和居民健康問題無人關注,《外交家》雜誌的一篇文章形容當地人「彷彿棋盤上的棄子」。

東非原油管線(East African Crude Oil Pipeline, EACOP)開採計畫
法國石油巨擘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 Energies)和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oration, CNOOC),所簽署價值 100 億美元的協定,預計將開發烏干達油田,並透過 1,443 公里長的管線,將原油運往坦尚尼亞的印度洋港口坦噶(Tanga)
圖/The China Global South Project

此外中國在烏干達也有戰略性的活動。「東非原油管線」(East African Crude Oil Pipeline, EACOP)原本計畫從烏干達油田經坦尚尼亞直達印度洋,現在這條管線成為爭議焦點,環境與人權組織擔心這條管線會影響環境和數百萬人。人權觀察組織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EACOP 已經摧毀烏干達數千人的生計。EACOP 所經之處還有伊斯蘭叛亂份子活動,他們對平民及軍事目標發動攻擊,自然也對輸油管線構成威脅,西方銀行因此退出計畫,中國進出口銀行等數家中國銀行則在此時現身,提供建設管線所需的三十億美元。

對管線所經之處的普通烏干達人而言,這個管線是個災難,迫使他們離開家園,卻沒有得到適當補償,東非原油管線計畫賦予烏干達政治菁英更大的權力,但讓政府負債累累,也讓烏干達更遠離永續的理想。

中國也在奈及利亞動盪的三角洲區域擁有石油設施,為了避免設施遭到武裝攻擊,也有大量軍事力量涉入其中。分析人士認為,這種作法加深地區原有的衝突,也使當地弱勢群體更加弱勢。

從更寬廣的角度看來,中國在非洲的投資只是全球佈局的一部分,此外中國還打算再度向波斯灣國家伸手,也要投資穿越巴基斯坦和緬甸的管線。中國以此種方式戰略性實現石油來源多元化,並投資基礎設施,已將捕獲的資源運輸到國際市場。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31 The Diplomat(外交家) China’s Oil Gambit in Africa’s Conflict Zon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