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政壇變動影響歐盟移民政策

棘手的難民議題成為荷蘭總理呂特內閣總辭的主因  圖/Remko De Waal/AFP via Getty Images

與其他歐盟國家相比,荷蘭是個小國,面積不大,人口不多,卻在歐盟政治中心布魯塞爾舉足輕重。荷蘭政治人物十分活躍,對與荷蘭不直接相關的議題也積極參與。荷蘭總理呂特是歐盟執政期間最長的歐盟國家領導人,僅次於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他因此受到歐盟其他政治人物的尊重。

《Politico》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明年 6 月歐洲議會將舉行大選,荷蘭執政聯盟卻在這關鍵時刻因為移民政策而崩潰。呂特宣布自看守內閣卸任後,將徹底退出政壇,不會參加今年 11 月的荷蘭大選。目前荷蘭政局可謂支離破碎,可以預見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荷蘭的重心會放在內政,較少出力在布魯塞爾。理論上這可給予荷蘭外交官更多施展空間,但荷蘭駐歐盟大使德格羅(Robert de Groot)也將退出外交工作,轉任歐洲投資銀行荷蘭副行長。

除了呂特和德格羅,荷蘭財務部長卡格(Sigrid Kaag)及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工作的很大一部分就在參與歐盟事務,且兩人都有相當國際經驗,讓他們在各國同行之間獲得敬重,但現在他們兩人也宣布將退出政壇。

呂特的長才在於折衝妥協,其手腕富有傳奇色彩,而未來荷蘭政治人物自呂特的執政聯盟「鬆綁」之後,在處理歐盟事務時,可能更多受到其各自所屬政黨的影響。目前歐盟有幾件重要事務,可能受到荷蘭政壇動盪的影響:

移民問題

長久以來,義大利、希臘等南歐國家與荷蘭、德國等北部國家在移民問題上存在重大分歧,但今年荷蘭突然與義大利攜手合作,試圖協助阻止更多移民義大利,這也符合荷蘭試圖降低入境移民人數的基本政策。不過正是這個政策導致呂特執政聯盟瓦解,因此在接下來一段時間裡,荷蘭在這方面能夠施力多少還很難說。

申根區是否擴大

關於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加入申根區一事,奧地利帶頭反對,因為巴爾幹半島的非法移民可能經此進入其他申根國家。荷蘭基本上支持兩國加入,但執政聯盟垮台後,在新政府出現之前,荷蘭都不可能簽署兩國加入申根區的協議。

歐盟對中國的依賴

在這個問題上,荷蘭的態度一直接近美國,積極限制削弱中國在晶片等關鍵領域的競爭力。但荷蘭執政聯盟垮台,讓荷蘭暫時無法參與歐盟經濟安全戰略的討論。預計歐盟將在接下來數個月內討論相關議題,不過應該不會有具體的措施出現。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08 Schengen Visa(申根簽證網) Bulgaria Unlikely to Join Schengen Zone in 2023 Due to Dutch Caretaker Cabinet
2023/08/0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9 ways Dutch political paralysis hits the EU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