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解西班牙政治僵局 國王菲利佩六世提候選人組建政府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King Felipe VI)(圖/西班牙外交部推特)

7 月的西班牙大選結果一如外界預期,沒有任何主要政黨獲得執政多數。計票結果顯示,人民黨(PP)得票 33.1%,現任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所屬的工人社會黨(PSOE)得票 31.7%,右翼呼聲黨(Vox)得票 12.4%,左翼匯總黨(SMR)得票 12.3%。在無法組成政府的情況下,按照西班牙憲法的規定,國王必須在得票數最高的兩個政黨間做出選擇。

現任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King Felipe VI)對此並不陌生。2016 年,他登基才一年半,就面臨這個問題。當時菲利佩六世選擇得票最多的人民黨黨魁拉荷義(Mariano Rajoy)來組建政府,不料拉荷義拒絕國王,要求交付國會信任投票,菲利佩六世只好請求得票次多的工人社會黨秘書長桑傑士配合。

後來類似事件又於 2019 年再度發生。而今年的問題在於,人民黨和工人社會黨都不夠執政多數,得票最多的人民黨組建聯合政府的成功率不高,得票第二的工人社會黨則有可組成政府,這讓菲利佩六世處於左右為難的情境,無論做出何種選擇,都會受到嚴厲批評。

格拉納達大學憲法學教授魯伊茲(Agustín Ruiz Robledo)表示,西班牙憲法第 99.1 條並沒有解釋國王應依據何種標準做出選擇,但「候選人應有獲得國會同意任命的可能」應當是第一個原則。準以這個原則,若現任總理桑傑士能夠與其他黨派達成協議,讓他獲得多數席位可組建政府,那麼國王就應該選擇他,儘管工人社會黨並非得票最多的政黨。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ánchez)自 2017 年上台以來就致力於拓展西班牙在歐盟的影響力(圖/ 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現任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所屬的工人社會黨(PSOE)得票 31.7%,無法自行組閣(圖/ 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長年報導王室的西班牙資深記者羅梅洛(Ana Romero)表示,前國王璜.卡羅斯一世(Juan Carlos I)因個人醜聞和財務不當等指控突然宣布退位,菲利佩六世即位後小心謹慎,但西班牙在過去十年間已從人民黨、工人社會黨兩黨輪替轉變為更加成熟卻也較為脆弱的議會君主制。璜.卡羅斯一世在位 38 年,期間只舉行過 10 次組建政府的磋商,菲利佩六世自 2014 年即位以來已經舉行了 9 次,政治不穩定情況可見一斑

除了走鋼索充當中立協調人,菲利佩六世還面臨來自保守及右翼團體的壓力。這些團體試圖將西班牙君主制與其主張的極端民族主義理想連結起來。例如右翼呼聲黨領袖就經常在講話中提到國王,並以君主制的正直美德對比桑傑士所領導的頹廢左翼政府。

菲利佩六世​將於週一(8 月 21 日)做出選擇。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2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By royal appointment: Who will Spain’s king pick to form a government?
2023/08/03    El País English(西班牙國家報英文版)    The king of Spain’s dilemma following an inconclusive election
2023/07/2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Spanish election: Sánchez holds off right sur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