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無義務」配合國際規則 拒絕巴西協同調查普里格津墜機事件

瓦格納傭兵集團首腦普里格津墜機身亡,在葬禮上有許多鮮花向他致敬。  圖/Olga Maltseva/AFP

8 月 23 日一架巴西製萊格賽(Embraer Legacy 600)私人飛機墜毀在莫斯科北部,據稱機上搭載瓦格納傭兵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及其他九人盡皆罹難,週二(8 月 29 日)巴西航空事故研究與預防中心(CENIPA)對外透露,稱莫斯科方面已經拒絕巴西協同調查失事原因的請求。

總部設於加拿大蒙特婁的聯合國國際民用航空組織 ICAO 表示,這架飛機從莫斯科出發,目的地為聖彼得堡,屬於俄羅斯國內航班,不受航空業內以「附件十三」(Annex 13)稱之的國際規則約束。CENIPA 首長莫雷諾(Marcelo Moreno)表示,若俄羅斯按照國際規則提出邀請,巴西將加入失事調查,但俄羅斯表示「目前」沒有這個打算。

這並非俄羅斯的義務,但美國航空安全顧問、前調查員柯克斯(John Cox)表示,雖然這並非俄羅斯的義務,但俄羅斯應該這麼做,因為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認為,Embraer Legacy 600 飛安紀錄良好,墜機恐怕有克里姆林宮幕後操作。沒有巴西的參與,俄羅斯國內的調查總是比較難以取信於人。

瓦格納傭兵集團首腦普里格津8月23日墜機身亡,而該飛機是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的萊格賽(Embraer Legacy)私人飛機,最後在特維爾(Tver)地區庫任基諾村(Kuzhenkino)附近墜毀。
圖/Flight data via Flightradar24

參與空難調查的專家都著重於改善飛安,但往往很難避免受到政治影響。面對這次墜機事件,CENIPA 和製造商 Embraer 都希望參與調查,釐清失事原因,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但由於俄羅斯不願配合,再加上巴西製造商 Embraer 遵守 2019 年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不能提供元件和服務給俄羅斯境內的飛機,現在至多只能遠程參與調查,使得獲取相關資訊變得相當困難。

美國飛安專家、前空難調查員古塞提(Jeff Guzzetti)表示,俄羅斯應該讓巴西遠程參與調查,俄羅斯拒絕的話,這調查就不可能透明。

  •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普里格津的工作人員於 2018 年 10 月向 Embraer 購買私人飛機 M-SAAN(上週墜毀的飛機)。2019 年 9 月 30 日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以試圖影響美國 2018 年大選為由,將普里格津列入制裁名單。OFAC 的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名單中提到這架飛機的識別代碼,與俄羅斯飛機登記處列出尾號 RA-02795 的墜毀飛機的識別代碼相同。
  • 航空業所謂的「附件十三」是《國際民用航空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的附件,自從議定以來就很少受到挑戰,是一種低調而有效的國際合作形式。安全人員表示,附件十三讓不同政治領域的專家可以展開極為密切的專業合作,避免相互指責,一問世就被認為大大有助於提升飛航安全。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30 Euractiv(歐洲動態) Russia will not probe Prigozhin plane crash under international rules
2023/08/24 Reuters(路透社) Yevgeny Prigozhin plane crash: Embraer Legacy 600 jet had good safety record, say repor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