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媒評論郭台銘:盲目運用商業邏輯於政治、大話承諾太多

荷蘭媒體將郭台銘選總統一事比喻為「台灣川普」  圖/中央社

上週荷蘭《民眾報》有一篇關於台灣總統參選人郭台銘的大幅報導,標題為〈極其富有且敦睦中國的「台灣版川普」想當總統〉。報導一開頭就引述郭台銘上週一(8 月 28 日)的競選發言:「我當總統能確保台灣成為科技島,而不是亞洲火藥庫。我個人擔保五十年和平。」並評論道:參加總統選舉的 72 歲大亨郭台銘​有時候承諾得太多了。例如他承諾過的巴西設廠從未實現,要在美國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的承諾也沒有實現。

報導指出,郭台銘在 2020 年就想參選總統,但中國國民黨沒有提名他,這次國民黨還是沒有提名他。畢竟很多人對郭台銘抱有疑慮,認為他會將他在中國的利益置於台灣的獨立地位之前,而郭台銘每年只在台灣待幾個月也是事實。

報導說明郭台銘的背景:他的父母曾與國民黨一起對抗共產黨,他在台灣出生,在窮困環境成長。據說如今他身價逾 68 億美元,但他還是喜歡吃麵條,這是他祖籍山西的慣常食物。郭台銘於 1974 年以 7,500 美元資金創業,投入電子產品製造。1988 年面臨勞動成本上漲時,郭台銘很快移廠到中國,以當地取之不盡的廉價勞力獲得極大成功。

荷蘭《民眾報》刊登關於台灣總統參選人郭台銘的大幅報導,標題為〈極其富有且敦睦中國的「台灣版川普」想當總統〉。
圖/截圖自de Volkskrant

富士康以生產蘋果公司產品聞名,但其「殘酷效率與半軍事管理」引發工人自殺潮,長達兩年的時間裡經常有工人自廠房高樓跳下輕生,最後富士康新設安全網和提高薪資,才終於平息國際和中國國內的關注。

報導指出,郭台銘脾氣暴躁,但懂得政治上推波助瀾之術。他作為成功的商業人士,盲目的相信商業邏輯可以運作政治。他認為台灣不需要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過去五年間他面對中國的敦睦和解立場,再加上中國持續加強對台灣軍事騷擾,讓他在台灣逐漸失去支持。然而郭台銘沒有怪罪北京,認為這責任歸屬於現在執政的民進黨。目前民進黨在民意調查中擁有 40% 支持,在野陣營雖有機會,卻無法整合歧見,郭台銘參選又「加劇親中陣營分裂」。

郭台銘宣示「不會讓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說他能夠獨立阻止台灣陷入對中國的戰爭。他承諾會將台灣置於富士康之前,並說不惜讓中國共產黨沒收他在中國的資產。報導說,郭台銘注意到,許多台灣選民極熱衷於這類言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29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Puissant rijke ‘Taiwanese Donald Trump’ die toenadering tot China zoekt, wil president word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