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擬接受國際刑事法院管轄 俄羅斯強烈反對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 圖/jbdodane (CC BY-NC 2.0)

俄羅斯媒體報導,週日(9 月 17 日)亞美尼亞與俄羅斯商議其接受國際刑事法院(ICC)管轄的計畫,由於俄羅斯總統蒲亭已被 ICC 發出通緝令,俄羅斯堅決反對亞美尼亞此一計畫。

俄羅斯和亞美尼亞原本交誼甚篤,但去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兩國關係急劇惡化。對於亞美尼亞可能加入 ICC,俄羅斯的反應是,這將帶來「嚴重後果」。

ICC 於今年 3 月指控蒲亭自烏克蘭驅逐至少數百名兒童,犯有戰爭罪,並發出國際逮捕令,全球 123 個成員國有義務在蒲亭踏足其領土時予以拘留並移送 ICC。

根據俄通塔斯社報導,亞美尼亞已任命全權大使馬魯克揚(Edmon Marukyan)就此事向俄羅斯「提出建議」,並引述馬魯克揚的話稱「已有過一次會議,事情正在進行當中」。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激戰區地圖(圖/Middle East Eye)

塔斯社報導指出,亞美尼亞方面宣稱,加入 ICC 的計畫與俄羅斯或蒲亭無關,而與交戰中的鄰國亞塞拜然有關。兩國長久以來因爭議領土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而戰爭,2020 年俄羅斯斡旋兩國達成停戰協議,但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俄羅斯本身陷入戰局,無力維護該協議,亞美尼亞指控亞塞拜然在其領土犯下戰爭罪行,希望國際力量介入處理,而有加入 ICC 的打算。

同一時間,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飛往美國參加聯合國大會時表示,建議俄羅斯、土耳其、亞美尼亞、亞塞拜然舉行四方會談,商議卡拉巴赫問題。

亞美尼亞正在調整其外交政策,也可以證明該國與美國在軍事方面的新合作。上週兩國在亞美尼亞展開一場小規模且低調的軍事演習,雖然不是兩國初次合作演習,卻是亞美尼亞首次舉辦這種雙邊活動,恰好又在俄羅斯與亞美尼亞關係緊張時刻,格外引起外界注意。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17    Reuters(路透社)    Armenia discusses its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plans with Russia – TASS
2023/09/16    Armenia News(亞美尼亞新聞)    Erdoğan proposes Russia-Azerbaijan-Armenia meeting on Artsakh
2023/09/15    Foreign Policy Institute(外交政策研究中心)    The Eagle in the South Caucasus: Armenia Tests Alternative Geopolitical Wa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