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外長會談:兩國立場相近    批美「反俄反中」

中國外交部長再次出訪俄羅斯,加深兩國連結  圖/Russian Foreign Ministry

週一(9 月 18 日)中共中央外辦主任兼中國外長王毅在馬爾他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會談數小時,之後便飛抵莫斯科,與俄羅斯官員展開為期數日的安全與外交政策會談。週二俄中外交官指出,兩國立場相近,都認為華府「反俄反中」,也都同意解決烏克蘭危機不能排除俄羅斯。

俄羅斯外交部透露,王毅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並將他與蘇利文的「溝通內容」告知拉夫羅夫。俄羅斯外交部指出,兩國外長會談是為 10 月北京舉行第三屆一帶一路論壇預作準備,但並未確認蒲亭是否出席。俄羅斯外交部並且宣稱,兩人對話是以「俄中對話固有的信任與建設性方式進行」。

俄羅斯外交部聲明指出,拉夫羅夫和王毅詳細討論烏克蘭問題,並認為在沒有俄羅斯參與的情況下,試圖解決烏克蘭危機都將徒勞無功。

拉夫羅夫和王毅會談同時,G7 國家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國敦促俄羅斯停止侵略烏克蘭,並歡迎中國參加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辦的烏克蘭和平峰會,鼓勵中國與烏克蘭直接對話,「支持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但從俄中的聯合聲明看來,西方國家與俄中兩國依舊沒有交集。

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與俄羅斯總統蒲亭。
(圖/朝中社)

上週俄羅斯總統蒲亭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商談建立更密切的軍事關係,讓美國等西方國家感到震驚。西方國家憂慮北韓會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不過北韓予以否認。週二 G7 的聯合聲明中也以不指名的方式提及這一點,「再次呼籲第三方停止對俄羅斯侵略戰爭任何一切援助,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19 Reuters(路透社) G7 ministers call on China to press Russia to stop aggression in Ukraine
2023/09/19 Reuters(路透社) China and Russia ‘close’ in views on US and Ukraine as Wang Yi visits Mosc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