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能否開啟入歐盟談判 匈牙利是重大變數

歐盟國家將於 12 月討論是否允許烏克蘭展開入盟談判,必須獲得全部 27 個成員國同意,這個程序才能開始。上週五(9 月 29 日)匈牙利總理奧爾班表示,歐盟與烏克蘭開始談判之前,必須先解決「非常困難的問題」。

奧爾班指出,烏克蘭入盟談判的困難在於,「我們不知道這個國家領土多大,因為戰爭仍在繼續,我們不知道它人口多少,因為他們正在逃離⋯⋯在不知道其參數的情況下接納一個國家加入歐盟,這是前所未見的」。

與其他歐盟成員國相比,匈牙利與烏克蘭的敵人俄羅斯關係更好,與烏克蘭之間長期存在爭執。2017 年,烏克蘭通過一項法律,限制少數民族在校使用母語學習,更使關係惡化。上週奧爾班在匈牙利國會指出,在烏克蘭恢復匈牙利人的語言權利之前,匈牙利不會在任何國際事務中支持烏克蘭。

匈牙利也是北約成員國,拒絕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但歡迎逃難的烏克蘭人進入匈牙利。

烏克蘭能否開啟入歐盟談判,匈牙利是重大變數(圖/報呱)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上週受訪表示,他認為相比其他等待加入歐盟的國家,烏克蘭情況最為特殊,也有最有理由被接納。他說「烏克蘭是世界上唯一為成為歐盟成員國付出如此巨大代價的國家。超過 90% 的烏克蘭人希望加入歐盟,沒有其他歐盟候選國能夠得到如此廣大的民眾支持」。

什米哈爾表示,烏克蘭上週通過一項決議,至此已滿足歐盟執委會於去年 6 月提出進入入盟進程下一階段的全部七個條件。這七個條件當中包括承認少數民族的權利,這一點被認為是向匈牙利釋出善意。

除了匈牙利,烏克蘭與波蘭最近為了糧食進出口問題頗多爭執,什米哈爾也試圖緩和兩國關係,一方面感謝波蘭人對烏克蘭難民伸出援手,一方面宣稱大量烏克蘭人逃往波蘭,為波蘭經濟做出國內生產總值 0.5% 的貢獻,自戰爭爆發以來,約有 45 億歐元匯給在波蘭的烏克蘭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29    Reuters(路透社)    Tough issues to clear before EU membership talks with Ukraine -Hungary’s Orban
2023/09/28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makes clear it won’t accept second-class EU membersh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