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撫盟友重申軍援烏克蘭 歐盟或解凍資金換取匈牙利同調

烏克蘭積極想加入歐盟,但卡關在匈牙利這關鍵一票上。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圖/PRESIDENT OF UKRAINE VOLODYMYR ZELENSKYY Official website/CC BY 4.0)

週二(10 月 3 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歐盟及北約國家領導人通話,重申美國支持烏克蘭的立場,並說減少對烏克蘭軍援會助長俄羅斯氣焰,反而可能擴大衝突。

參與這場通話的有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日本、波蘭、羅馬尼亞、英國和法國領導人,以及北約、歐盟執委會和歐洲理事會首腦,除了軍援,還討論烏克蘭經濟復甦和糧食安全問題。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拜登總統明確表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允許美國中斷對烏克蘭的支持,美國有足夠的資本來滿足烏克蘭「更長時間」的戰場需求,但政府需要國會協力,才能不間斷的提供支持。他並且說,美國有「幾個月左右」的軍需儲備。

拜登政府原本試圖推動一項延長烏克蘭援助的新法案,但眾議院共和黨強硬派與民主黨聯手,罷免共和黨籍的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白宮的計畫頓時被打亂,拜登為安撫盟國而在週二舉行上述的電話會議。對此柯比表示,反對軍援烏克蘭的共和黨人是少數,即使麥卡錫不再是議長,其他共和黨人還是會在國會支持烏克蘭。

歐盟、烏克蘭、匈牙利(圖/報呱)

與此同時,歐盟正在考慮釋出原本因為法治問題凍結的數十億歐元匈牙利資金,不是因為匈牙利法治已有改善,而是因為歐盟期望以此換得匈牙利對烏克蘭的援助,包括同意啟動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談判,此一程序非有 27 個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不可。

早先因為匈牙利總理奧爾班限制法院獨立,歐盟決定凍結原定撥給匈牙利的資金。現在歐盟執委會要求成員國向歐盟聯合金庫提供更多捐款,以提供烏克蘭更多援助,但一名歐盟官員對外透露,若歐盟不解凍資金,匈牙利恐怕不會配合。

一名歐盟外交官表示,匈牙利面臨經濟停滯和國內預算赤字擴大問題,迫切需要這筆歐盟資金,而歐盟執委會需要匈牙利取消否決一些議題,解凍資金看似對雙方有益,但這名外交官認為,若匈牙利沒有進行任何相關改革,歐盟執委會可能不會也不該解凍資金。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03 Reuters(路透社) Billions in frozen funds for Hungary on table as EU seeks Ukraine support
2023/10/03 Reuters(路透社) Biden tells allies Ukraine support will continue after Republicans block fund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