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真主黨、伊朗趁以巴戰爭擴大區域衝突 美國強援東地中海

美國航空母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圖/United States Navy/public domain)

哈瑪斯突襲以色列之後,美國迅速反應調度,向衝突地區派遣軍隊,這顯示美國政府憂慮局勢升溫,演變成區域性的衝突,因而積極在當地建立軍事存在,以阻止真主黨、伊朗或其他人利用這種局勢。

根據美聯社的整理報導,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後數小時內,美國便將海軍最新最先進的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航母打擊群改向前往以色列。當時福特號剛完成與義大利海軍的聯合演習,艦上載有約 5000 人員,受命加速改往東地中海。

鐵穹防禦系統砲台(Iron Dome batteries)攔截火箭彈的實況
圖/Emanuel Yellin

哈瑪斯攻擊一週後,以色列已對加薩展開地面反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於上週五(10 月 13 日)下令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航空母艦打擊群駛向以色列,在東地中海與福特號會合。奧斯汀明白表示,美國試圖阻止針對以色列的敵對行動,並避免哈瑪斯襲擊以色列後擴大戰爭,因而有艾森豪號等後續部署。艾森豪號於當日從母港加州諾福克出發,同一時間有數十架飛機正飛往中東各地的美軍基地,第一批額外彈藥也已抵達。

奧斯汀表示,美國一個小型特種作戰小組正就情報與規劃工作提供以色列協助,也就人質營救工作向以色列提供建議和諮詢,但美軍特種部隊並不承擔解救人質工作,因為這會讓美軍投入戰鬥,而這一點上獲得美國政府批准,根據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的說法,也為以色列所不願。

此外美國正督促國防企業加速處理以色列的武器訂單,其中最主要的是鐵穹(Iron Dome)飛彈防禦系統的彈藥。上週二美國總統拜登曾明白表示「正在增加額外軍事援助」。

美國也要求美國國防公司加快處理以色列已經記錄的武器訂單。 其中最主要的是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的彈藥。鐵穹的生產商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表示,以色列部署有十個鐵穹系統,而以色列軍方表示,從衝突開始,哈瑪斯已向以色列發射了 5000 多枚火箭彈,其中大部分都被鐵穹系統攔截。

美聯社報導指出,美國向以色列提供的鐵穹彈藥可能會超出以色列原本的訂單,將成為正在進行的軍事援助的一部分。

在空軍方面,美國還訂購許多戰鬥機,以支援中東各美軍基地的 A-10、F-15 和 F-16 中隊。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ndall)上週二參加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活動時表示,已指示原本正要回國的部隊原地待命。肯達爾還表示,美軍 C-17 運輸機已在以色列境內起降。原本這些運輸機搭載參與演習的美軍人員,但演習尚未開始,以色列便遭到哈瑪斯攻擊。至於美國空軍可能在此次衝突中承擔哪些額外的任務,美國空軍和美軍中央司令部都未談及。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15 ​   AP(美聯社)​    The US is moving quickly to boost Israel’s military. A look at what assistance it’s provid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