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關切加薩人道危機 歐洲支持以色列的態度正在轉變中?

以色列7日對加薩走廊展開反擊,大樓冒出濃煙(圖/中央社.路透社)

上週五(10 月 13 日)以色列通知巴勒斯坦人全面撤出加薩,引發聯合國關切,認為這將造成一場人道主義災難,巴勒斯坦駐歐盟大使阿法拉(Abdalrahim Alfarra)則表示,這恐怕會使歐洲人反對戰爭。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及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都於上週五造訪以色列以示聲援支持。但似乎正如阿法拉所言,歐盟對於以色列的態度正在改變。由於以色列全面圍困加薩超過 200 萬居民,已有越來越多歐盟國家領袖向以色列表示,將在國際法範圍內採取行動。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上週五訪問中國時,也呼籲以色列尊重國際法,他並且形容以色的全面撤出命令「不切實際」。法國總統馬克宏則在上週四晚間強調,以色列有權自衛,但也有義務「保護平民團體」。

阿法拉接受媒體訪問時,總是拒絕譴責哈瑪斯,而是譴責「世界各地針對平民的所有襲擊」。他並且直指西方媒體的問題在於偏頗:「歐洲有記者要求以色列大使譴責以色列屠殺巴勒斯坦人民嗎?從來沒有。」

上周三,歐洲議會前舉行支持以色列的大規模歐盟集會,還有一些歐盟國家禁止親巴勒斯坦的抗議活動,阿法拉駁斥這些是雙重標準。

在此之前一週,哈瑪斯突襲以色列,殺害超過 1,300 名平民為主的以色列人,並劫持數十名人質,之後以色列全面圍困哈瑪斯控制下,居住 230 萬巴勒斯坦人的加薩走廊,並且展開前所未見的大規模空襲,根據加薩方面宣稱,已有 1,900 人死亡。以色列於上週五對加薩北部 100 萬居民發出通知,限時 24 小時內向南逃亡,時限過後以色列即將展開地面攻擊。哈瑪斯宣示要戰鬥到底,並要求加薩北部居民留下。

以色列通知巴勒斯坦人全面撤出加薩,引發聯合國關切(圖/Google Map/報呱編譯)

聯合國及其他組織警告說,如果這麼多人被迫逃離,將會發生災難,並表示以色列應該解除圍困,允許援助進入加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應立即向整個加薩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包括燃料、食物、飲水等,他強調「即使戰爭也有規則」。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告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迫加薩人出逃,將使 1948 年悲劇重演。當時數十萬巴勒斯坦逃離或被趕出現在的以色列,現在多數加薩人都是這些難民的後代。

上週五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見以色列國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他說軍援正在流入以色列,但現在是「下決心而不是報復的時候」。

目前加薩被以色列全面封鎖,埃及也拒絕開放加薩邊境,唯恐難民湧入。外界更憂慮衝突會蔓延到以色列和黎巴嫩邊界,上週這兩國邊界也發生 2006 年以來最嚴重的衝突。

阿巴斯主政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在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行使有限的自治權,但 2007 年被哈瑪斯奪取加薩控制權。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14    Euractiv(歐洲動態)    Gaza faces evacuation deadline as Israel prepares ground offensive
2023/10/1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Israel’s Gaza evacuation order will change EU minds, Palestinian envoy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