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大選結果:在野黨囊括多數 布魯塞爾慶賀「波蘭回來了」

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 背對鏡頭高舉雙手者)所領導的公民聯盟拿下波蘭國會大選成為多數  圖/@donaldtusk

波蘭大選結果揭曉,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PiS)是得票最多,獲得 35.38% 的選票,但僅拿下 194 席,未達多數。其他政黨都表明無意與 PiS 共組政府,最後可能由得票次多的公民聯盟(KO)與第三條路(Trzecia Droga)和左翼(Lewica)共組聯合政府。這三個政黨選前變明確表示希望聯合執政,現在三黨加總共有 248 席,輕鬆取得多數。

波蘭大選結果

法律與司法(PiS):35.38%,194 席

公民聯盟(KO):30.70%,157 席

第三條路(Trzecia Droga):14.40%,65 席

左翼(Lewica):8.61%,26 席

聯邦(Konfederacja):7.16%,18 席

2023波蘭下議院大選結果出爐,在野組成聯盟將會超越執政黨席次,確定變天。
圖/NFP

不過組成聯合政府可能還得花上一定時間。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必須在選舉後 30 天內召開新國會首次會議,並指定一名總理,由總理提議組成政府,並由總統任命,還需經過眾議院信任投票通過。若未能通過信任投票,總統必須解散國會,45 天內再任命新的總理人選,再重複一次整個程序,直至建立新政府為止。

傳統上,總統任命人選出自國會最大黨,現在的問題是,最大的法律與正義黨無法獲得其他政黨同盟執政。截至目前為止,杜達並未表明他可能優先給予哪個政黨組成政府的機會。

這次選舉得票次多的公民聯盟是由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所領導,該黨與第三條路、左翼合計,共拿下 52% 選票,若這可能表示華沙與布魯塞爾的關係即將產生重大變化。

過去八年間歐盟試圖重塑移民與庇護政策,試圖分擔收容責任,以減緩邊界國家的壓力,但 2015 年法律與正義黨執政以來,波蘭一直是這方面的麻煩製造者。此外,波蘭也挑戰歐盟試圖確保的歐洲法治標準,尤其是在法官獨立性方面。即將卸任的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曾指責歐盟法律試圖推翻國家立法,與波蘭憲法不相容。包括法國在內的一些國家認為這是對歐盟的攻擊,與此事相關的訴訟現在還在歐洲法院進行中。

布魯塞爾大學政治學教授表示,歐盟成員國不時抱怨本國利益在歐盟層面被犧牲,但「波蘭和匈牙利政府走得更遠,直接挑戰歐盟本身的合法性和正當性」,而這次的選舉結果將帶來重大改變。

法國智庫賈克迪羅研究所(Jacques Delors Institute)研究員麥西克(Lukas Macek)同意此一看法,但他也強調,歐盟不該對未來抱有「非黑即白」的想像,一切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只是歐盟會獲得「一個更和解、更積極、更願意妥協的夥伴」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17 Notes From Poland(波蘭記事) Polish election result: ruling PiS party top but opposition have majority
2023/10/16 France 24(法蘭西 24 台) ’Poland is back’: Brussels greets election resul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