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趁中東危機搶攻烏克蘭 Redut傭兵集團成「新瓦格納」?

俄羅斯瓦格納傭兵集團幾乎瓦解,Redut傭兵集團趁勢崛起嗎?  圖/EurAsian Times

全球注意力集中於以巴衝突的同時,俄羅斯利用時機,又對烏克蘭展開全面性攻擊。之前的週末(10 月 14~15 日),俄羅斯以飛彈和無人機襲擊烏克蘭南部赫松地區(Kherson)的能源基礎設施,此外已獲得兵員補充的俄羅斯軍隊也在前線對烏克蘭軍隊施壓。赫松州長普羅克丁(Oleksandr Prokudin)表示,俄羅斯在週六和週日短短兩日之間,光是針對赫松州就進行了兩百多次砲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週日晚間的聲明中指出,大規模襲擊一度導致赫松和頓內茨克地區電力與供水中斷。他並提醒大家注意,隨著冬季降臨,俄羅斯將會展開更多此類攻擊。

週一(16 日)俄羅斯以五枚 X-59 航空飛彈、一枚伊斯坎德彈道飛彈(Iskander)和 12 架伊朗製見證者(Shahed)無人機襲擊烏克蘭。烏克蘭軍方報告稱僅擊落兩枚飛彈和 11 架無人機。烏克蘭中部波塔瓦州(Poltava)和基羅夫格勒州(Kirovohrad)也遭到無人機和飛彈攻擊,此外烏克蘭北部切爾尼戈夫(Chernihiv)、蘇米(Sumy)以及東北方的哈爾科夫(Kharkiv)也遭到猛烈空襲和砲火攻擊。

俄羅斯國內有數個傭兵集團,他們與蒲亭也都脫離不了關係
圖/Twitter

烏克蘭方面宣稱俄羅斯進展不大,但烏克蘭 Deepstate Project 即時地圖的資料顯示,俄羅斯軍隊在過去十天裡已向南向北推進數公里,試圖再已摧毀的城鎮周圍建立陣地。此外烏克蘭的前線統計顯示俄羅斯傷亡慘重,自重啟攻擊迄今,每天約有 800~1,000 人陣亡。

與此同時,英國國防情報部門指出,俄羅斯私人軍事企業 Redut 正以「志願者」之名招募傭兵,招募對象也包括前瓦格納集團傭兵。據了解這項招募兵員計畫可能受到俄羅斯軍情部門的資助與監督,可能是俄羅斯避免一般動員引發民怨的方式。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Redut 是俄羅斯總統蒲亭的密友,能源大亨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於 2008 年創立。季姆琴科曾是 KGB 探員,據稱他成立 Redut 的目的在於保護他的天然氣帝國。英國情報稱 Redut「極可能」有超過 7,000 人員。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1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he new Wagner? Russian mercenary group recruits Prigozhin’s ex-fighters
2023/10/1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Putin hammers Ukraine with West distracted by Middle East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