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全球門戶首屆論壇 三千億歐元基金強調與「中」不同

歐盟的「全球門戶」計畫(Global Gateway)目標在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  圖/European Commission

中國大張旗鼓建構「一帶一路」,歐盟則推出「全球門戶」計畫(Global Gateway)分庭抗禮。本週三(10 月 25 日)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在首屆全球門戶論壇接待各國領袖,要大力推銷高達三千億歐元的「全球門戶基金」,並主張全球門戶相對於「一帶一路」的優勢。

國際民主與選舉援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 IDEA)歐洲部主任范德史塔(Sam van der Staak)及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秘書長兼歐洲國家支援首席馬森(Paul Maassen)認為,「全球門戶」和「一帶一路」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關注民主價值和透明度。相比之下,「一帶一路」自 2013 年推出以來,就不乏腐敗醜聞和侵犯人權等行為。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主導歐盟「全球門戶」計畫(Global Gateway),目標是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圖/picture alliance / AA | Dursun Aydemir

美國研究機構 AidData 的一項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有高達 35% 的計畫遭遇腐敗醜聞、勞工違規、環境危害和公眾抗議。「全球門戶」的目標則在於促進民主並「為人類和地球服務」。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甚至說,「全球門戶」具有雙重目標,要促進世界各地以可信賴的方式相互聯通,並促進民主價值觀。

整體而言,當歐盟將貿易安全和投資與民主價值相結合時,其作為最為有效,例如烏克蘭戰爭、綠色新政、數位管理規範、疫苗等方面都是例子。但有時歐盟的利益與其民主原則相衝突,例如先前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和 2020 年嘗試與中國簽訂的投資協議,和現在與突尼斯的移民協議,這些都對歐盟構成挑戰。

另一方面,根據 IDEA 全球民主國家指數(Global State of Democracy Indices),歐盟「全球門戶」的 46 個夥伴國家當中,只有哥斯大黎加和智利兩國在代表權、法治、權利和參與等三個領域表現優異。整體而言,在三個領域中,至少在一個、兩個或三個領域表現出色的國家只有 8 個。46 個夥伴國家中,有高達 54%(25 國)在腐敗貪污方面得分較低。

*AidData 報告:Banking on the Belt and Road (PDF)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24 Euractiv(歐洲動態) To outperform China, EU’s Global Gateway should underscore its democratic ambi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