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成長衰退影響非中貿易 但中國投資不減

中國經濟出現嚴重放緩,甚至停滯的狀態  圖/Envato Elements

過去二十年間,中國與非洲各國建立密切的經濟往來,中國成為非洲各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非洲國家像中國輸出金屬、礦物、燃料,同時從中國進口製成品和機械。不過最近國際貨幣基金(IMF)提警出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及人口老化、貿易局勢緊張、地緣政治以及疫情造成的持續影響,眾多因素都威脅非洲和中國的夥伴關係。

肯亞經濟學家伊卡拉(Gerrishon Ikiara)表示,非洲和中國貿易往來密切,若非洲經濟受到乾旱等問題影響,也會影響到中國,反之亦然,換句話說,非洲和中國的貿易有賴雙方經濟健全才能蓬勃發展。

早先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期間,由於中國方面的疫情管制,外國人無從進入中國。肯亞的汽車零件進口商伊伯拉辛(Adan Ibrahim)表示,即便中國在 2022 年 12 月取消了疫情管制,外國人進入中國依舊受到限制,健康檢查也很嚴格,且解除疫情管制後,商品價格上漲且滯銷。伊伯拉辛說,現在的商品價格是疫情之前的三倍高。

中國在投資非洲的同時,也不忘大外宣
圖/Tong jiang/Imaginechina/laif

伊卡拉表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意味著非洲必須尋求貿易夥伴多元化,也要加強對拉丁美洲、美國等地的進出口。簡言之,非洲對中國的出口一旦出問題,就必須尋找新市場。

雖然中國經濟成長遲滯影響到與非洲各國的貿易,中國對於非洲的投資並不減緩。《​外交家》最近一篇文章指出,中國在非洲和拉丁美洲都有廣泛投資,在電力傳輸和發電領域均有相當影響力,尤以再生能源為然。中國企業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敏感數位領域(如 5G)都佔據主導地位,非洲有高達 70% 的 4G 建設出自中國。

中國也深入非洲和拉美地區的太空領域,為非洲國家發射了五顆衛星,為拉丁美洲國家發射了 12 顆衛星。最重要的是安全合作,這方面中國與非洲關係較拉丁美洲緊密。中國已在吉布地建立軍事基地,也定期參與非洲維和行動。中國也向非洲出售軍事設備,如戰鬥機、雷達、各種軍用車輛等。

此外,中國也努力維繫「民間」關係。目前非洲設有 56 所孔子學院,中國並且提供留學獎學金來吸引年輕人,網羅數千名記者、學者、政府官員到中國訪問。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24 VoA(美國之聲) IMF Warns Africa of Economic Vulnerabilities as China’s Economy Slows
2023/10/21 The Diplomat(美國外交家) Comparing China’s Engagement in Africa and Latin Americ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