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的曼德拉」巴固提有機會創造和平嗎?

被巴勒斯坦人推崇到足堪比做曼德拉的巴固提(Marwan Barghouti)(圖/SP/CC BY-NC-ND 2.0 DEED)

當前統領加薩走廊的哈瑪斯(Hamas)在 10 月 7 日無預警突襲以色列,除了殺害了上千名以色列人,還另外擄走兩百多人做為人質。以色列隨後向加薩走廊發起復仇之戰,哈瑪斯則提出釋放人質的交換條件:免除所有以色列獄中巴勒斯坦人的刑責,其中包括入獄將近 20 年,被巴勒斯坦人推崇到足堪比做曼德拉的巴固提(Marwan Barghouti)在內。

巴固提原本是法塔(Fatah)旗下主戰派坦京組織(Tanzim)的領袖,曾參與 2000 年爆發的「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Second Intifada),之後在 2002 年遭到以色列軍方逮捕,並在 2004 年以參與恐怖組織、發動恐怖攻擊、涉嫌謀殺……等多項罪名,被以色列政府判處五個無期徒刑。

即便身繫囹圄,巴固提依舊展現了相當的影響力,在 2006 年促成巴勒斯坦「全國受刑人調解宣言」(National Conciliation Document of the Prisoners)的發表。這份調解宣言主張巴勒斯坦以 1967 年即持有的領地為基礎,定東耶路撒冷為首都,建立主權獨立的國家,此外還呼籲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進行改革,納入主戰派的聲音,以便在 2006 年年底前推動巴勒斯坦國民議會的再次改選。

值得注意的是,所謂以 1967 年即持有的領地為基礎,隱含承認以色列在中東地區存在的事實與保衛自身國家安全的必要,而該宣言也有意聯合巴勒斯坦各方勢力建立單一政府,解決哈瑪斯在 2006 年 1 月於加薩走廊勝選後所造成的政治僵局,就連時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都曾揚言要以公投方式,賦予該宣言明確的政治地位。

以色列–巴勒斯坦局勢(圖/GNU GPL)

該宣言經細部修改後,最終獲得以色列獄中法塔、哈瑪斯、伊斯蘭聖戰運動(Islamic Jihad)、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Popular Fro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Palestine,PFLP)、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陣線(Democratic Fro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Palestine,DFLP)等五大勢力的受刑人代表共同簽字認可,而出身法塔的巴固提則被認為是化解哈瑪斯歧見的關鍵因素,因而在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兩地享有極高的聲譽。試圖營救巴固提的巴勒斯坦人索性在 2023 年將他比做南非的曼德拉,強調巴固提調和鼎鼐的能耐是促成中東地區和平的不二人選,藉以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根據中東局勢觀察家沙諾洛德(Jean-Paul Chagnollaud)分析,法塔做為巴勒斯坦掌權派的代表,近年來與以色列、哈瑪斯周旋的結果,既無法為建國運動爭取更多進展,甚至就連締造和平、維護治安都辦不到,可以說是相當令人失望。儘管巴固提系出法塔,不過這十多年來都待在以色列的監獄中,自然不會招來軟弱無能的批判,更何況巴勒斯坦人還會把他被監禁的資歷視為反抗意志的展現,站穩了巴勒斯坦人長久以來所堅持的立場,因此別說是年邁的阿巴斯,就連哈瑪斯領袖哈尼雅(Ismail Haniyeh)在針對巴勒斯坦年輕世代的民意調查中,也都不如巴固提來得孚人望。

沙諾洛德直言:「根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邊可靠的民調顯示,如果 2021 年國會改選能順利舉行的話,巴固提將有機會以相當差距取代阿巴斯的領導地位」,而參照巴固提過往的行事風格,一旦有機會掌權的話,他會選擇與哈瑪斯結盟,一改法塔多年來與哈瑪斯各行其是的政治路線;那麼,依循 2003 年最終版「和平路線圖」(Road map for peace)協議而起草的「全國受刑人調解宣言」,有無實現的可能?

只能說,歷史沒有如果,而在當前以色列與哈瑪斯已經進入勢不兩立的交戰狀態下,以色列顯然也不可能順著哈瑪斯的要求釋放巴固提等一眾囚犯,因此「巴勒斯坦的曼德拉」就連何時能重回歷史舞台都猶未可知,遑論為中東地區帶來更進一步的和平了。

新聞來源:
2023/11/04 Can Marwan Barghouti, the ‘Palestinian Mandela’, bring peace to Gaza?
2006/06/28 The full text of the National Conciliation Document of the Prisoners
2004/11/29 Quartet’s Road Map still best way to achieve lasting peace in Middle Ea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