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獄還是遭綁?幾內亞前獨裁者被劫囚案後數小時再次入監

幾內亞前獨裁者被劫囚案後數小時再次入監(圖/United Nations Photo/CC BY-NC-ND 2.0 DEED)

11 月 4 日凌晨 5 點,西非國家幾內亞首都柯那克里(Conakry)傳出武裝份子劫囚事件,並且成功把關押待審的前獨裁者卡馬拉(Moussa Dadis Camara)等共 4 名人犯帶離監獄,不過目前掌政的軍政府發言人在數小時後就向法新社表示,已經尋獲卡馬拉本人並將他安全帶回獄中,此一訊息也獲得卡馬拉辯護律師的證實。

幾內亞前獨裁者卡馬拉(Moussa Dadis Camara)(圖/Public Domain)

卡馬拉律師團成員之一的哈霸(Jocamey Haba)出面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他相信卡馬拉在這起劫囚事件中是被綁架的角色,不排除是在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狀態下才配合武裝份子行動,並指稱對司法正義抱持信心的卡馬拉根本沒有越獄的動機。

根據幾內亞司法單位的匿名消息,武裝份子打著營救卡馬拉的名號闖入監獄,並且一路直抵卡馬拉的牢房,看似對獄方部署及牢舍配置瞭若指掌。目前並無可靠消息足以確認卡馬拉在事發後,是否是依照自身自由意志離開監獄。

卡馬拉在 2008 年發動軍事政變後,成為當時幾內亞的實質領袖,如今卡馬拉連同其他 10 位前軍政府官員,因為涉嫌犯下 2009 年的屠殺案遭到起訴。根據聯合國調查報告,該屠殺案起因於 2009 年 9 月 28 日在柯那克里體育場所舉行的一場和平政治請願活動,事發後總計有 156 人遭到殺害、上百位婦女被強暴。

卡馬拉在屠殺案後不久曾遭人行刺,逃過一劫後沒多久就流亡至布吉納法索,直到 2022 年當前軍政府宣告將公開審理屠殺案後才返回幾內亞,並且在公開審判的前夕被拘捕入獄。一旦與本案有關的謀殺、性暴力、綁架與虐待等罪名成立,卡馬拉本人將被判處無期徒刑。

由於數十年來都擺脫不了被專制政權統治的命運,幾內亞人多半不認為軍事強人會被定罪。目前掌權的軍政府是由頓波雅(Mamady Doumbouya)在 2021 年 9 月推翻唯一一位民選總統顧德(Alpha Condé)後所成立,並矢志以正義做為重建幾內亞的方針,預定最遲會在 2025 年 1 月前將政權歸還給民選政府。另一方面,儘管顧德是幾內亞有史以來第一位民選總統,但是他在原本兩任合計 10 年的總統任期期間,不但沒能兌現徹查 2009 年屠殺案的承諾,還在原本任期尾聲透過修憲手段替自己爭取到第三任的任期,終致遭人非議的下場。

新聞來源:
2023/11/04 Guinea’s former dictator Camara recaptured hours after jailbreak
2022/09/27 Guinean ex-dictator Moussa Dadis Camara jailed on eve of 2009 massacre trial
2021/09/05 Guinean army arrests President Condé, dissolves constitution and imposes curfe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