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建議擴大國際合作打擊哈瑪斯 獲以色列總統歡迎

法國總統馬克宏親訪以色列,表達全力聲援之意。  圖/@EmmanuelMacron

上週法國總統馬克宏訪問以色列,建議擴大國際上打擊伊斯蘭恐怖組織的作為應予擴大,才足以打擊哈瑪斯。馬克宏說應該「建立地區性和國際性的聯盟,打擊威脅我們所有人的恐怖組織」,但隨後馬克宏辦公室發布較為謹慎的發言,強烈法國將與「合作夥伴以色列一起研究」對哈瑪斯採取何種行動。

不過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歡迎馬克宏的構想,他認為馬克宏的想法「創新、原創、有意義」,並同意國際社會應該「做出重大努力來消除這一威脅(哈瑪斯),就像對伊斯蘭國所做的那樣」。

​馬克宏的以色列之行是一個力求平衡的行動,他一方面承諾援助以色列,一方面呼籲重建巴勒斯坦和平進程。他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舉行聯合記者會時指出,不重新啟動巴勒斯坦和平進程,以色列的安全就無法獲得長久保障。他並且說,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不支持巴勒斯坦志業」,應該與之戰鬥,但同一時間也必須聽到巴勒斯坦人的願望。​

馬克宏支持以色列對哈瑪斯的攻擊,「這符合以色列及其安全的利益」,但同時他也強調,「戰爭殘酷,但不能沒有規則,因為我們是打擊恐怖份子的民主國家」,他說必須「維護戰爭法」,也必須確保對平民的人道主義援助。

馬克宏呼籲巴勒斯坦人,如果想確保自己的未來,和以色列人相互承認彼此的權利,就該「不留情的打擊恐怖主義」,他強調,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合理化巴勒斯坦人的苦難。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3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Israeli President Herzog endorses Macron’s plan for a coalition to fight Hamas
2023/10/2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Macron calls for ‘decisive relaunch’ of peace process during Israel vis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