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吉斯坦機場反猶暴動 曝俄羅斯安全部門失敗

達吉斯坦機場發生反以色列示威,現場場面一度失控  圖/TASS

週日(10 月 29 日)俄羅斯聯邦達吉斯坦共和國(Republic of Dagestan)一座機場發生反以色列暴動,俄羅斯總統蒲亭指責此事與烏克蘭有關,但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否認烏克蘭涉入其中。

達吉斯坦是高加索北部穆斯林人口較多地區,也是克里姆林宮在北高加索的重要政治據點,先前的週日晚上,數百名男子衝進該地區主要機場,尋找以色列台拉維夫飛抵班機上的以色列難民,引發巨大騷動。這起事件造成 20 人受傷、至少 60 人被拘留,也是繼 6 月 24 日瓦格納集團兵變之後,今年俄羅斯南部發生的第二起令人震驚的政治和安全失敗事件。

《莫斯科時報》引述克里姆林宮官員指出,這是克里姆林宮的國內政策監督者、特別部門和地方政府等「每個人的失敗」,另一名官員則說,這騷亂簡直就是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所領導的兵變重演。

數個Telegram群組裡出現號召示威抗議民眾的訊息,號召他們到機場包圍從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飛抵的班機。
圖/TASS

北高加索對蒲亭個人來說象徵意義巨大。蒲亭對車臣分離主義分子的戰爭,以及他對抗車臣、達吉斯坦恐怖主義的承諾,大有助於他早年任期。之後克里姆林宮並向北高加索地區提供數十億美元補貼,一方面改善居民生活,一方面對該地區實行嚴格控制,以防止任何政治或宗教騷亂,這次反以色列猶太人的暴力攻擊事件曝露出俄羅斯在安全方面的問題。

6 月瓦格納叛變事件後,蒲亭就選擇達吉斯坦作為他首次公關之旅,當時國家電視台大力報導達吉斯坦德本市(Derbent)數百名婦女兒童高呼蒲亭之名並與他合照的情景,宣傳整個北高加索地區對蒲亭的愛戴,但僅僅四個月後就發生機場暴力事件,當局竟然無力處理,這令人懷疑究竟有多少安全問題上報到蒲亭。

一名曾在安全部門工作的克里姆林宮官員表示,自從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爆發以來,大家「都怕危言聳聽,不敢向總統籲先提出警告」。

可能也是出於宣傳上的原因,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基本上沒有報導達吉斯坦事件。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30 The Moscow Times(莫斯科時報) ‘National Emergency’: Russian Officials Slam Failure to Prevent Anti-Israeli Riot in Dagestan
2023/10/30 Reuters(路透社) Putin blames the West, Ukraine after mob storms Russian airport to ‘catch’ Jew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