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否扮演好以哈戰爭的調停角色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中)出訪美國,2023年10月27日造訪國務院,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官員就以哈戰爭調停展開協商  圖/Official 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Chuck Kennedy

隨著以色列軍隊開進加薩走廊展開報復行動,中國倒也平白獲得一個居中調停的角色,只是中國能否達到促進和平的功能,仍舊不無疑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 10 月底往華府與拜登政府官員就加薩走廊區域衝突一事進行會商,讓美、中兩國在相互合作以避免戰事爆發的立場達成共識,此外,中國也在聯合國大會上充分表達希望以色列和哈瑪斯雙方能盡快停火的主張,因而讓人對中國所扮演的和平使者抱有一絲期待。由於中國素來與伊朗保持密切關係,目前更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今年年初也才促成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恢復邦交,爭取到伊朗表態願意與中國密切溝通以尋求加薩走廊衝突解決之道的結果,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不單是伊朗,中國也同時和巴勒斯坦、阿拉伯國家、土耳其等勢力維持著友好關係,這些都是中國在談判桌上擔任和事佬的最大籌碼。另一方面,中國高度仰賴進口石油,其中約半數須經由波斯灣運送,再加上許多中東地區國家是一帶一路的重要伙伴,意味著中國就算是為了自身經濟利益,也的確有認真思考該如何降低以巴衝突的動機。

問題是在以色列遭受突襲第一時間,中國既未在聲明中譴責哈瑪斯以平民為目標的恐攻行為,也沒有表態支持以色列的自衛權,甚至還指責以色列對加薩走廊採取軍事行動是違反國際法原則、「超越自衛範圍」的行為,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讓巴勒斯坦獨立建國才能解決以巴衝突的一番說詞,顯然都會降低以色列對中國的好感,動搖中國在談判桌上的影響力。

另一弔詭的現象則是在中國遭受嚴密監控的社群平台上,居然充斥著許多反猶太的言論,例如:指控以色列對巴勒斯坦進行種族清洗、將以色列比做二次大戰時期的納粹……等,這不僅讓德國駐中國大使館罕見地以「蠢貨」、「混蛋」等字眼直斥其非,也不禁讓人回過頭質疑迫害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國政府,如何可能會真心將穆斯林的處境當一回事。

綜上觀之,雖然中國政府憑藉特定的對外關係,足以在緩和以巴衝突中佔有一席之地,但是中國政府亟於以對抗美國霸權為出發點,既把以色列比做台灣一樣是美國帝國主義的馬前卒,又不斷放話美國介入中東事務就如跟介入烏俄戰事一樣是提油救火,這些問題都會讓各界質疑中國能否公正地擔任調停者的角色。

新聞來源:
2023/11/1 BBC What China wants from Israel-Hamas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