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舉行第一屆人工智慧安全高峰會

第一屆人工智慧安全高峰會(AI Safety Summit)在英國舉行  圖/UK Department for Science,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為了對人工智慧日後的發展,以及可能對社會造成的衝擊做出適當因應,包括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等政界領袖皆出席了 11 月 1 日起在倫敦舉行、預計為期二日的人工智慧安全高峰會(AI Safety Summit)。此次高峰會是在布萊切利園(Bletchley Park)舉行,是二次大戰期間盟軍破解納粹德國恩尼格瑪(Enigma)密碼機的所在地,會議地點本身就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蘇納克在上星期指出,本場高峰會的終極目標是透過國際合作的模式,在日後任何人工智慧系統發表之前,事先確保其相關的風險課題都能安全無虞,而本次會議則是期望能比照因應氣候變遷的模式,凝聚共識發表全球第一份針對人工智慧安全課題的國際性聲明。人工智慧發展至今,幾個較受人矚目的安全課題包括失業問題、侵害智慧財產權、假訊息與詐欺案件流竄、人機互動過程中產生的系統偏誤,乃至於形成科技專制甚或是 AI 奴役人類的風險等等。

英國首相蘇納克希望透過舉辦人工智慧安全高峰會(AI Safety Summit)來進一步制定出這方面的全球規則
圖/Guernsey Press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原本蘇納克有意藉此機會成立相關監管機構,但是因為各界參與的熱度未達預期,故退而求其次,調整成以發表國際性聲明為階段性目標。另一方面,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本身高度重視人工智慧發展並打算推出 TruthGPT 與 ChatGPT 分庭抗禮的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不確定是否會親自出席這場高峰會。專注於人工智慧科技道德的美國律師克萊德(Cori Crider)即表示,不管是就業保障或是個人資料保護等,都是需要透過法令規範的人工智慧安全相關課題,如果未能號召各國立法者參與其中,這場高峰會也只不過是一場作秀性質的談話會罷了。

在此之前,七大工業國集團(G7)曾經共同發表一份無約束力的行為準則,提供給投入先進人工智慧系統的業者做為參考,美國對於人工智慧的安全課題則另有一套標準,當中甚至要求開發業者將特定系統送交政府部門審核。德義法三國提倡要在歐洲建立有利於人工智慧創新的規範,並強調要投入更多資源好面對來自美、中兩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挑戰。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美媒 Politico 消息,英國政府有發函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會。考量到西方世界近年來聯手針對中國進行科技封鎖,外加中國屢屢被指控從事科技間諜的行為,如本消息屬實的話,英國政府此舉究竟有何用意,頗令人值得玩味。

新聞來源:
2023/11/01 France 24 AI anxiety as computers get super smart
2023/11/01 VOA UK Kicks Off World’s First AI Safety Summit
2023/11/01 France 24 UK hosts first-ever glob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afety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