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達成換囚及暫時停火協議

示威者拿著「停火」布條在華盛頓特區的國會山莊外示威,要求以哈雙方停火  圖/ROBERT NICKELSBERG / GETTY IMAGES

正在加薩走廊交戰的以色列及哈瑪斯於 22 日達成換囚與暫時性的停火協議,根據協議內容,雙方將從 23 日起暫時停火 4 天,讓數百輛載運醫療、燃油、人道物資的車輛可以開進加薩走廊提供救援,哈瑪斯也將從 10 月 7 日擄走的 200 多名人質中,挑出 50 位婦女及孩童於停火的 4 日內陸續釋放,交換以色列釋放 150 位以女性及未成年人為優先的巴勒斯坦囚犯。

這項協議經以色列內閣以投票方式追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不諱言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但也同時表示以哈戰爭並不會因此落幕。自戰事爆發之後,以色列就透過卡達的協助,尋求從哈瑪斯手中營救人質的辦法,雙方交涉直到 21 日才有眉目,接下來將交由國際紅十字會規劃換囚事宜。根據以色列司法部提供預計釋放的名單人數高達 300 位來看,似乎不排除後續會有第二波換囚的可能;如有以色列公民不認同換囚一事,可在 24 小時之內訴請最高法院駁回釋放囚犯的命令。

在初期停火的 4 日內,南加薩走廊上空將全面禁航,北加薩走廊則是從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禁航,之後哈瑪斯每多釋放 10 名人質,停火協議就自動延長 1 日。以色列政府及軍方表示,除非所有人質都被釋放、哈瑪斯勢力不復存在且加薩走廊不再對以色列構成威脅,否則戰爭就不會結束;哈瑪斯代表在受訪時對於人道停火、相互囚犯一事也表示歡迎,不過也一樣揚言即使是停戰狀態,戰鬥人員的手指仍舊會扣在扳機上。

獲知此事的美國總統拜登對協商結果表示相當滿意,並希望以色列北邊與黎巴嫩邊界的交戰也能因此告一段落,據傳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下星期將前往以色列與以、巴兩邊官員商討戰事後續發展。包括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在內,約旦、英、法、俄、中等國也都透過外交系統表達對停戰協議的支持,歐盟和德國更是宣佈要利用停戰的短短數日盡可能提供救援物資前往加薩走廊。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外交部在確立停戰協議後表示會造訪區域內的國家,好維持伊朗一貫反對猶太復國主義攻擊加薩走廊,或是反對封鎖加薩走廊阻斷人道救援的外交政策,另外,南非國會為了施壓以色列停火,才在 21 日才以 248 票贊成、91 票反對的比數,宣佈關閉以色列駐南非大使館並中斷雙方的外交關係,事隔一日傳出停戰協議之後,南非政府會做出何種調整,還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
2023/11/21 France24 South African lawmakers vote to shut down Israeli embassy
2023/11/21 France24 Hostage deal is ‘right decision’, Netanyahu tells Cabinet
2023/11/22 France24 Israel, Hamas agree four-day ceasefire, release of 50 hostages held in Gaz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