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來首次面對面 外界不看好歐中北京峰會

歐中峰會12月7日在北京舉行,是否會淪為各說各話呢?  圖/ChinaObservers @chinaobservers

歐中峰會今日(12 月 7 日)在北京舉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首席外交官波瑞爾將聯袂前往北京,這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首次面對面舉行的歐中峰會,但外界預期這場會議可能會有點冷淡。

桌面上有許多議題有待處理,但現在雙方陷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端,起因是台灣在立陶宛設立辦事處,中國立刻對立陶宛實施禁運,歐盟主張這是以經濟手段進行政治報復,向 WTO 尋求救濟解決,中國則主張這並非報復,只是中國進口商不想向不尊重中國國家主權的國家(立陶宛)購買商品。

與此同時,歐盟訂定新策略,要降低關鍵部門對中國的依賴,也要削弱中國自歐洲獲得軍事先進技術的可能,以降低中國對歐洲的可能威脅。

歐盟宣稱無意與中國貿易脫鉤,在歐洲運作的中國企業則主張其前途充滿不確定性,但同一時間又繼續在歐洲投資。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理事會主席米歇爾12月7日親自到北京參加歐中峰會
圖/@CharlesMichel

歐中雙方的貿易緊張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中國對電動車、風力渦輪、醫療技術和太陽能提供國家補貼。對此法國總統馬克宏一直在幕後推動相關調查,此外他也表示,歐盟應該不要再這麼「天真」,應敦促中國建立公平的競爭環境。

波瑞爾指出,除了歐中公平競爭問題,歐盟還希望中國發揮其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影響力,制止俄羅斯非法侵略烏克蘭及公然無視國際法的行為。歐盟希望確保中國不會提供俄羅斯援助,助長其對烏克蘭的戰爭。

瑞典智庫安全與發展政策研究所(ISDP)研究人員費倫茨(Zsuzsa Anna Ferenczy)表示,由於經濟表現不佳,中國其實也有希望歐盟能放緩去風險化的步調,因此歐盟更應該有信心的去實踐去風險化戰略,也該對中國援助俄羅斯一事謹守立場。費倫茨說,「中國需要歐洲」,這是歐盟現在的重要利基。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05 Reuters(路透社) China looks to deepen EU ties at summit, foreign minister says
2023/12/03 Euractiv(歐洲動態) Will the EU-China summit be another ‘dialogue of the dea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