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青年運動威脅紅海 美英法共組特遣部隊確保國際航運

葉門激進團體「青年運動」(Houthis)於12月18日以無人機攻擊圖中這兩艘航行於紅海的商船  圖/X

以色列與哈瑪斯的軍事衝突愈演愈烈,伊朗所支持的葉門什葉派激進團體「青年運動」(Houthis)於 12 月 18 日以無人機攻擊兩艘航行於紅海的商船,並宣稱這是對以色列攻擊加薩的回應。

青年運動發言人表示,被攻擊的是懸掛巴拿馬國旗的地中海克拉拉號(MSC Clara)和挪威的大西洋天鵝號(Swan Atlantic),並警告船隻不要駛往該地區。

紅海是全球重要貿易路線,這些攻擊事件引發全球關注,石油、穀物和其他貨物通過紅海的安全性堪虞,勢必使貨物通過紅海的保險及運輸成本大幅增高。路透社報導,在攻擊事件發生後不久,倫敦的保險市場就擴大所認為的紅海風險區域。

在正常情況下,歐亞之間的海運以聯通紅海和地中海的蘇伊士運河為最重要航道,這條航道讓船隻不必繞行整個非洲大陸。路透社報導,現在為了避免青年運動的攻擊,台灣的陽明海運在未來兩週內,所有原定穿越紅海或亞丁灣的船隻都將改道。挪威的郵輪集團 Frontline 也表示船隻會避免穿越紅海和亞丁灣。全球最大的地中海航運公司(MSC)也決定避開蘇伊士運河。

在以色列-哈瑪斯戰爭爆發後,葉門激進團體「青年運動」(The Houthis)就在紅海一帶開始攻擊商船,引起新一波國際危機。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 18 日訪問以色列時公開痛批該組織的襲擊持續升級,已經威脅到貿易自由流動,更波及無關船員的生命,這已經違反了國際法。奧斯丁當日宣布,將在紅海組 10 國聯盟,回應葉門青年運動針對「與以色列有關聯」商船的多次攻擊。

19 日英國表示,由於紅海安全局勢惡化,船隻遭飛彈和無人機攻擊的風險大增,英國同意派出皇家海軍驅逐艦加入美國主導的商業船隻保護活動。美國則表示正在組織一個特遣部隊,要確保紅海及亞丁灣關鍵航線的航運不受青年運動的攻擊。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表示,青年運動的「非法襲擊對全球經濟構成不可接受的威脅,破壞區域安全,還有可能推高石油價格」,「這是國際問題,需要國際解決」。

路透社報導指出,特遣部隊現有英國皇家海軍鑽石號(HMS Diamond),此外還有三艘美國驅逐艦和一艘法國軍艦,同在紅海南部活動,重點活動為打擊國際水域的「非法非國家行為」,以確保航行自由、國際貿易和人命安全。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19 Reutes(路透社) UK warns of deteriorating security in Red Sea, Royal Navy ship joins taskforce
2023/12/18 Reutes(路透社) Vessel attacked in Red Sea off Yemen coast, US blames Houth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