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歐盟數位服務法:歐盟執委會對 X 提起侵權訴訟

社群媒體平台X老闆馬斯克將面臨歐盟《數位服務法》的嚴格審查  圖/Neowin

12 月 18 日歐盟執委會以違反歐盟《數位服務法》正式對 X(前 Twitter)提起侵權訴訟。

《數位服務法》(DSA)是歐盟關於網路內容的法規。今年 4 月,歐盟將 X 列為「非常大型網路平台」(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 VLOPs),​因為 X 在歐盟境內擁有超過 4,500 萬用戶。DSA 認為「非常大型網路平台」​對社會具有​「系統性」風險,因此就其透明度和風險管理訂有特別嚴格的規定,並於今年八月底生效。

在此之前,​歐盟的行政部門已經要求其他系統平台說明將如何遵守 DSA 所課義務,但對 X 的侵權訴訟還是新法律生效後的首次執法行動。

這起訴訟並不令人意外。2022 年 10 月馬斯克(Elon Musk)收購​ ​Twitter 以來,就和歐盟發生衝突。馬斯克的言論自由理念與 DSA 的風險管理方法相衝突。馬斯克認為 DSA 的內容審核是一種審查制度,馬斯克的設計則是「社群筆記」(community ​notes)​,希望透過社群互動力量來導正內容錯誤。

​馬斯克自命為「推特領導人」(Chief Twit)之後,削減 X 所有的內容審核團隊和透明度工具,且沒有採取行動遵守 DSA 的規定。根據今年 10 月《商業內幕》的報導,歐洲對於 X 來說只是個邊緣市場,有可能選擇不遵守內容審核規範,乾脆放棄歐盟市場。X 退出《歐盟打擊虛假訊息實踐守則》(EU Code of Practice on Disinformation)之後,放棄歐盟市場的可能性也升高。

而從歐盟的角度來看,X 案可以當作 DSA 的一種宣傳,其他「非常大型網路平台」​必然觀察 X 案​的發展,想看歐盟的 DSA 是否真有實力。

不過週一 X 發表的聲明宣稱依舊致力遵守 DSA 的規定,並說這「不受政治影響」。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18 EU Commission(歐盟執委會) Commission opens formal proceedings against X under the Digital Services Act(官方新聞稿)
2023/12/18 Euractiv(歐洲動態) Commission investigating X for alleged violations of EU content moderation rules
2023/12/18 Reuters(路透社) EU targets Musk’s X in first illegal content prob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