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異議領袖納瓦尼遭流放北極前勞改營

位於俄羅斯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Yamalo-Nenets)的流放地  圖/Maria Pevchikh @pevchikh

在監服刑的俄羅斯反對派人物納瓦尼(Alexei Navalny)與外界失去聯絡逾兩周後,週一(12 月 25 日)他的發言人亞爾米許(Kira Yarmysh)對外表示,終於追蹤到他的下落:他被送往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Yamalo-Nenets)哈爾普(Kharp)的流放地,位在莫斯科東北方約 1,900 公里的北極圈內。週一納瓦尼的律師於成功與他會面。

西伯利亞的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Yamal-Nenets)哈爾普(Kharp)的IK-3流放地,有「極地狼」的稱號。那裡位於北極圈內,生活條件惡劣,從地理位置、氣候環境到牢房設備,都使關押者處於幾乎完全與世隔絕的狀態。
圖/Google map

這所名為「IK-3 流放地」(IK-3 penal colony)的監獄有「極地狼」的稱號,建於 1960 年代,曾是蘇聯古拉格勞改營的一部分。此地位在北極圈內,永凍土條件特殊,天氣酷寒,預計未來一週的氣溫將降至攝氏 -28 度。

48 歲的納瓦尼上一次與律師聯絡是在 12 月 6 日,那之後就沒了消息。在此之前,他的支持者就預期他會被轉往「特殊設施」,也就是俄羅斯監獄系統中最嚴酷的級別。亞爾米許表示,俄羅斯當局設法「儘可能讓納瓦尼的日子變得難以忍受」。

納瓦尼的律師日丹諾夫(Ivan Zhdanov),俄羅斯當局可能希望在明年 3 月總統選舉之前孤立納瓦尼。

美國國務院表示,找到納瓦尼是一大好事,但依舊對他的情況感到憂慮,並呼籲俄羅斯釋放他,稱他遭到不公正的拘禁。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被監禁後,近日又被偷偷移送至北極圈內的前勞改營
圖/EPA-EFE/YURI KOCHETKOV

2020 年 8 月,納瓦尼在西伯利亞中毒,他宣稱克里姆林宮設法毒死他。後來他在德國接受治療,西方實驗室檢測結果認為有人試圖用神經毒劑殺害他。2021 年,他自願從德國返回莫斯科,贏得俄羅斯反對派的一致欽佩。他的支持者視他為未來的俄羅斯領導人,有朝一日出獄將要領導國家,不過俄羅斯境內究竟有多少人支持他並不清楚。

俄羅斯當局認為納瓦尼及其支持者是與美國 CIA 有關的極端分子,稱 CIA 試圖破壞俄羅斯穩定,宣稱納瓦尼等人的活動非法,迫使他的支持者逃往國外。

上個月納瓦尼曾談到俄羅斯監獄中受刑人的牙齒狀況極糟,因為「營養不良、缺乏固體食物、大量甜食(最實惠的食物)、大量濃茶、吸煙、完全沒有牙醫照護」。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26 Euractiv(歐洲動態) Navalny tracked down to ‘Polar Wolf’ prison in the Arctic
2023/12/25 BBC(英國廣播公司) Alexei Navalny: Russian opposition leader found, says te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