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王退位、訓練烏克蘭飛行員、加入護衛紅海行動

即將在2025年一月中旬退位的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  圖/Varde Kommune (CC BY 2.0 DEED)

2023 年是充滿意外的一年,即使除夕當天也不例外。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在新年前夕的電視直播演講中宣布,將於 2024 年 1 月 14 日退位,由王儲佛瑞德里克(Prince Frederik)繼任。這退位宣言未經事先安排,讓丹麥人甚感驚訝,連王儲本人都說,「很難想像現在已是王位更迭的時候」,還說,許多丹麥人有生以來就只認識瑪格麗特二世一位君主。

瑪格麗特二世現年 83 歲,於 1972 年即位為丹麥女王,在位已 52 年,2022 年 9 月前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過世後,她成為歐洲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除去自治領土格陵蘭不計的話,丹麥國土不大(面積近 4.3 萬平方公里),人口很少(約 590 萬),但聯通波羅的海與北海的丹麥海峽,位置極具戰略重要性,自從芬蘭加入北約,等於將波羅的海變成北約內海,大大限制俄羅斯由聖彼得堡進出波羅的海的可能,是西方盟國面對烏克蘭戰爭時的重要部署環節。

和波羅的海三國及其他北歐國家一樣,丹麥也積極支援烏克蘭,自戰爭爆發以來,丹麥對烏克蘭的資金援助在歐洲國家中排名第四,達 35 億歐元,僅次於德國、英國、挪威,高於波蘭、瑞典、芬蘭等國。丹麥也提供烏克蘭價值約 10 億歐元的重裝備武器(裝甲車、坦克、155 毫米及 152 毫米榴彈砲、多管火箭等)。

在美國總統拜登終於同意下,美國及盟國可協助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飛F-16戰鬥機
圖/Jamie Hunter

自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伊始,烏克蘭方面就要求西方盟國提供新式戰鬥機,但西方國家多所顧忌,直到戰爭進入第二年才開始動作,直到去年 7 月美國才同意歐洲盟國將 F-16 戰鬥機再出口到烏克蘭。根據美國軍事情報網《防務一號》的報導,目前有六名烏克蘭飛行員正在丹麥接受 F-16 戰鬥機飛行訓練,是去年 7 月以來第三批接受訓練的烏克蘭飛行員,此外去年 8 月以來,另有 65 名烏克蘭維修人員在丹麥接受培訓。

美國空軍的評估報告指出,烏克蘭飛行員只需要四個月就能學會駕駛 F-16,但多數人員都還需要額外的外語(英語)訓練。

由於葉門青年運動襲擊開往紅海的貨輪,海運公司被迫繞道好望角。
圖/S&P Global/報呱翻譯再製

除了關切烏克蘭戰爭,丹麥也宣布將派遣一艘護衛艦,加入美國所主導的「繁榮守護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以打擊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在紅海的活動。丹麥的這個決定與航運公司馬士基(Maersk)有關。馬士基是丹麥航運巨頭,是全球第二大航運企業,已於日前宣布要重啟紅海航線,但其他多數航運公司(包括台灣的長榮等)目前還是迴避紅海爭端,寧可繞道好望角。

派遣護衛艦前往紅海和亞丁灣的行動,目前還在等待丹麥國會的批准,順利的話,預計將於 1 月下旬啟程。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01 Reuters(路透社) Denmark’s Queen Margrethe II announces surprise abdication on live TV
2023/12/29 gCaptain(美國海事網) Denmark to Send Frigate to Join US-Led Naval Operation in the Red Sea
2023/12/25 Defense One(美國防務一號) Six more Ukrainian pilots now training on F-16s in Denmark, more on their w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