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中國談投資 歐盟談民主自由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出席2024世界經濟論壇  圖/World Economic Forum/Michael Calabrò (CC BY-NC-SA 2.0 DEED)

週二(1 月 16 日)世界經濟論壇(WEF)在瑞士度假勝地達沃斯(Davos)舉行,開幕式上,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都發表激昂演講,立場針鋒相對,被媒體形容為「充分展現世界分裂的現況」。

《Politico》摘要李強的演講是「毫不掩飾的向跨國公司推銷投資越來越不穩定的中國經濟」,范德賴恩的演講則「堅定捍衛民主和西方地緣政治利益」。

世界經濟論壇的聽眾是全球商業菁英,李強在這個場合提出「含糊的五點建議」,中文原文為「五個加強」,並說這是為了「重建信任,加強中國與西方在經濟領域的合作」。李強說,這涉及更多宏觀經濟協調,要保持「以中國為中心的供應鏈暢通無阻」,保持更多綠色目標合作及更多技術合作。

李強的演講中沒有提到美國,但他多次提到「反覆無常」、不值得信任、專橫的國家,而這是中國共產黨對美國的代號。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出席2024世界經濟論壇,演講中亟欲消除外界對中國經濟崩盤的擔憂,極力推銷投資中國
圖/World Economic Forum/Faruk Pinjo (CC BY-NC-SA 2.0 DEED)

李強的演講主要在緩解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的疑慮。這些疑慮來自於中國經濟發展放緩、中國變得愈加極權、更加干預市場,全球投資人對中國已開始降溫。去年第三季是中國自 1990 年代有記錄以來首次出現外國投資淨流出,而且這趨勢大概還會繼續下去。

對此李強表示,中國的經濟就像瑞士阿爾卑斯山,「山脈起伏,峰巒雄偉」,並說「為了充分欣賞這些雄偉的山峰,我們需要縮小視野」,亦即投資者應縮小視野以評估中國經濟。他說,「選擇中國市場不是風險,而是機會」,共產黨「張開雙臂」歡迎外國投資者。

相對於此,范德賴恩發表十分西方的言論,在 20 分鐘的演講中,九次提到民主,六次提到自由。她將歐洲描繪成全球領導者,引導全球努力重建被侵蝕的信任並應對全球挑戰。除了國家與國家的合作,她還強調政府和企業之間的合作。她說世界面臨二戰後「全球秩序面臨的最大風險」,且風險「相互重疊」」。她表達對歐洲未來的信心,說「商業自由依賴於我們政治制度的自由,這就是為什麼我相信,加強我們的民主,保護它免受風險和干擾,是我們共同而持久的責任。」

話雖如此,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氣氛卻是另一回事,世界各國領袖之間存在明顯的分歧。相對於李強率領十名部長級官員大張旗鼓赴會,美國代表團的規模卻非常小,這也顯示全球舞台上各國的對話意願明顯減弱。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16 Politico(政客雜誌歐洲版) China vs. EU in Davos: Dueling speeches display global divi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