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農民抗議方興未艾 農業政策須在歐盟層面解決

法國農民將農業用拖拉機開上南法A9高速公路示威  圖/RTe

週一(1 月 29 日)法國農民開著拖拉機,封鎖通往巴黎的主要高速公路,以表達他們對一些農業政策的強烈抗議。

法國是歐盟最大的農業生產國,但隨著政府取消補貼,農業用柴油變得更加昂退,每年農民用水費用增加高達 4,700 萬歐元,此外農民也抱怨法規太過複雜,令他們無所適從。農民也反對歐盟《綠色新政》(Green Deal)在歐盟境內限制使用殺蟲劑和除草劑。農民也非常關切歐盟可能即將准許巴西和阿根廷牛肉進口,因爲這些國家沒有嚴格的動物福利規範,在市場競爭上佔了極大優勢。

拖拉機佔據公路的情況在歐洲並不罕見。去年荷蘭農民的大規模抗議,最後導致農民及公民運動黨(BBB)在上議院(參議院)選舉大獲全勝,對荷蘭政局造成重大影響。

荷蘭是世界上最大的農產品出口國之一,農業氮排放量約佔全國總量的一半。2019 年,荷蘭最高行政法院裁定氮排放許可制沒能使自然保護區免受損害,荷蘭政府很快表示,將採取「嚴厲措施」以為應對,例如買斷和關閉畜牧場。荷蘭農民認為,以前的政策鼓勵他們擴張,現在又要他們縮小經營規模,這種突然的要求是不公平的待遇。

法國農民將拖拉機開上巴黎南部附近的A6高速公路,癱瘓附近交通以示抗議
圖/RTe

荷蘭以外,德國計畫逐步取消普通企業每年 3,000 歐元的燃料補貼,也讓農民感到憤怒,自 12 月以來頻頻走上街頭,週一還有環保人士參與農林在柏林的抗議活動,街道兩旁停滿重型車輛。

同樣在週一,比利時農民駕拖拉機駛入布魯塞爾歐洲區(眾多歐盟機構所在地),在此大鳴喇叭。比利時媒體報道,農民攔住約五輛裝有西班牙蔬菜的卡車,將產品傾倒在比利時零售商 Colruyt 布魯塞爾附近的配送中心。

歐洲各國面臨的問題在於,農業政策往往是在歐盟層面決定,因此法國面對嚴重的農民抗議,現在正尋求其他歐盟成員國的讓步,法國總統馬克宏將於週四的峰會上爭取休耕土地的豁免權利。

此外,法國農業部長費諾(Marc Fesneau)呼籲防止烏克蘭進口農產品(尤其糖、家禽、雞蛋)破壞歐盟市場穩定。在此之前,法國政府反對東歐國家限制烏克蘭產品流動,現在顯然因國內壓力而有極大的態度轉變。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30 Reuters(路透社) Why are farmers protesting in France and other parts of Europe?
2024/01/​25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U faces pressure to defuse mounting anger as farmers protest across Europ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