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部署天基核武可炸毀衛星 俄羅斯指白宮造謠

圖/Envato Elements

週二(2 月 20 日)一名美國消息人士表示,俄羅斯正在發展「天基」(Space-based)反衛星核武,爆炸的話會擾亂從軍事通訊到電話等極為廣泛的服務。

天基反衛星核武部署於太空,若俄羅斯果真發展這樣的武器,將違反 1967 年簽訂的《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該條約禁止包括美俄在內的簽署國在「繞地球軌道上放置任何攜帶核武或任何其他類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物體」。

彭博社週二報導指出,俄羅斯最快可能在今年將核武或模擬彈頭部署到太空,此外並引述不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指出,美國不認為俄羅斯有引爆裝置的打算,但不能排除意外爆炸導致數十顆衛星癱瘓的風險。

關於這項報導指控,俄羅斯總統蒲亭在一次電視會議上對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表示:「我們的立場明確透明:一直以來和現在,我們都堅決反對在太空部署核子武器。」他並且補充說,俄羅斯的太空活動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沒有什麼不同。

對此蕭依古表示,美國很清楚,俄羅斯並沒有部署這樣的核武。他指責白宮散播此種言論來恐嚇國會,希望國會因此同意更多援助烏克蘭的資金。此外他認為美國可能希望藉此推動俄羅斯就戰略穩定進行對話。不過蒲亭表示,俄羅斯從未反對有關戰略穩定的討論。

俄羅斯被控部署的天基核武究竟為何,目前並不清楚。俄羅斯為何要部署天基武器來摧毀衛星,原因也不明白,因為一般常規武器也能夠摧毀衛星。美國是否也在發展類似的武器,外界同樣不得而知。

如果俄羅斯確實研發出這種武器,美國很有可能被迫從事類似活動,中國也可能因此跟進,結果將導致某種太空核武競賽的風險。

1985 年時任少校的 F-15 戰鬥機飛行員皮爾森(Wilbert ‘Doug’ Pearson Jr.)試射 ASM-135 飛彈,摧毀一枚名為 Solwind P78-1 的美國衛星。
圖/Paul E. Reynolds/U.S. Air Force photo

上週俄羅斯可能在太空部署核武的消息初次被披露時,美國 Military 軍事網有文章指出,其實美國有簡單的方法對付天基武器 —— 派戰鬥機把這東西炸掉。據說 1985 年時任少校的 F-15 戰鬥機飛行員皮爾森(Wilbert ‘Doug’ Pearson Jr.)曾經從事這樣的任務。當時蘇聯發展出一種能力,可將小型衛星發射到地球軌道,以此追蹤美國海軍船艦。根據現已退役的皮爾遜少將的說法,他獲派擊落這衛星,是至今唯一擊落地球軌道衛星的空軍飛行員。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21 Reuters(路透社) Nukes in space: What have Russia and the United States said?
2024/02/16 Military.com(美國軍事網) The US Military Already Has a Decades-Old Countermeasure for Russian Space Nuk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