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情報機構:俄羅斯中國間諜就在我們中間

圖/Envato Elements

挪威的情報機構發表的三份報告指出 —— 間諜就在我們中間。

挪威情報機構的報告指出,由於國際局勢緊張,通常的外交途徑不再能夠有效搜集情報,現在俄羅斯、中國、伊朗和北韓等國發展出新的情報活動方法 —— 從偵察海上設施的民用海員,到監視日常生活各個方面的臥底特工不等。

這些新間諜活動是西方制裁俄羅斯的結果,這可能是制裁之初始料未及。原本制裁裡當削弱間諜活動,但該俄羅斯反而加強間諜活動,有許多秘密工作人員偽裝成普通的社會大眾。這些人更難識別、更難追蹤,因為他們不需要外交證件,甚至可能根本就是當地國家的公民,或者偽裝成當地公民,因此連簽證也不需要。

挪威警察安全局(PST)的報告指出,從事此等間諜活動的不只俄羅斯,中國的情報部門也利用各種有正當理由居留挪威、芬蘭等西方國家的人。報告稱中國在挪威的情報和影響力活動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介機構、中國國有和私營公司、組織、學術機構和智庫進行。

問題是,對於西方國家的普通公民來說,幾乎無法辨識誰是普通學者和商人,誰是間諜。挪威軍事情報機構 Etterretningstjenesten 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國有企業和私營企業通常以聯合體形式參與大型商業計劃,「由於所有權的利益重疊,中國政府在整個價值鏈中無處不在」。

但挪威和其他西方國家面臨的挑戰不止於此,不僅無法辨識外國間諜,還被外國間諜監視一切。PST 報導指出,研究、商業和政治關係方面的合作,使得中國可以影響挪威,從挪威獲得情報。

過去商界和學術界是跨國合作的天堂,雖然智慧財產權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如今的問題更加嚴重,因為研究人員與政府機構都可能受到俄羅斯和中國間諜活動影響,而且這種情況在未來幾年只會增加。

圖中紅色區域是GPS高度受到干擾的區域,綠色部份是有受到干擾,但不嚴重的區域。媒體報導俄羅斯北方艦隊(Russian Northern Fleet)在挪威和芬蘭接壤的邊境附近配備有一些可能進行干擾的電子設備。
圖/GPSJam.org網站截圖

週一(2 月 26 日)挪威《巴倫支觀察家》報導指出,所有與俄羅斯接壤的北歐國家 GPS 都受到干擾,進入 2024 年之後這樣的狀況已有 44 天,幾乎每天都受到干擾,這會對飛航與船隻安全構成威脅。2022 年,挪威東北角芬馬克(Finnmark)遭受 GPS 干擾的天數為122 天,2023 年為 294 天。2021 年,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據報導芬馬克上空有 18 天出現 GPS 干擾。這顯示干擾與俄羅斯的軍事活動相關。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2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We need to be more aware of the spies in our midst
2024/02/26 The Barents Observer(挪威巴倫支觀察家) Russian jamming is now messing up GPS signals for Norwegian aviation practically every d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