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臨時協議將減量商品包裝 遭產業界強烈反彈

歐洲議會選舉在即,加緊研擬更嚴格的環保政策,卻引發相關產業抗議  圖/DELBO ANDREA

週一(3 月 4 日)歐盟執委會與歐洲議會達成一項臨時性的協議,預計到 2030 年將在歐盟境內全面禁止小包裝番茄醬、飯店迷你盥洗用品及蔬果的包裝,此外還設定幾項目標:

  • 到 2020 年代末期,至少 10% 的酒精及非酒精飲料應改採可重複使用的包裝;
  • 同意禁止食品包裝中的「永久性化學物質」;
  • 包裝減量目標從 2030 年的 5% 逐步提高到 2040 年的 15%;
  • 要求歐盟國家減少塑膠包裝廢棄物數量。

不過這項暫時性的協議並不包括禁止紙質快餐盒和咖啡杯,也沒能規範消費者應使用可重複使用的容器。英國《金融時報》形容這是「造紙商的勝利」—— 2022 年歐盟執委會首次提出包裝減量法案,自那時起一直受到造紙商的強烈反對。

該法案的初衷在於減少商品包裝造成的大量廢棄物(歐盟每年產生八千萬噸廢棄物),並在 2030 年之前讓所有商品都改採可回收包裝材料。該法案原本也為飲料、食品和棧板等行業就可重複使用包裝訂下目標,但受到產業界及芬蘭、義大利等擁有強大造紙和回收業的國家強烈抵制,有些目標因而未能納入最終協議。

Recycled and packaged waste. Sustainable industry. Disposal material
環保意識高漲的歐盟各國仍舊面臨垃圾問題,因此歐盟執委會和歐洲議會考慮是寄出更嚴格的環保政策,或是其他較為溫和的政策來達成減塑目標。
圖/Envato Elements

雖然未能盡如人意,主導該法案談判的比利時籍歐洲議會議員黎斯(Frederique Ries)表示,這是一項「歷史性的協議」,因為「歐洲首次在環境法中確立包裝減量目標」。

然而就在協議達成後數小時內,有些產業已經對新規定展開猛烈抨擊。歐洲蔬果業的產業刊物《Fruitnet》指出,歐洲新鮮農產品協會(Freshfel)認為歐盟執委會不公平針對水果及蔬菜產業,將在法律上挑戰該法案。食品永續包裝聯盟(The Alliance for Sustainable Packaging for Foods)則表示,禁止一次性(免洗)塑膠食品包裝會對消費者安全造成風險。歐洲包裝與環境協會(Europen)則認為,這些規範可能導致各成員國不同系統拼湊在一起,造成歐洲單一市場碎片化。

週一僅是歐盟執委會與歐洲議會達成暫時性的共識,法案最終還需要歐洲議會正式通過,並經歐盟成員國批准,但各國政壇各有考慮,尤其適逢選舉,未來六週會發生什麼事還很難說。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04 The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EU agrees action to cut packaging waste in face of heavy lobbying
2024/03/04 Reuters(路透社) EU reaches deal to reduce plastic waste from packaging
2024/03/04 The European Commission(歐盟執委會) Packaging: Council and Parliament strike a deal to make packaging more sustainable and reduce packaging waste in the EU(官方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