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MI6 前局長:德情報安全紀錄差 英國防預算應提高至國民收入 2.5%

前英國軍情六處(MI6)處長迪爾羅(Richard Dearlove)(圖/Domusrulez/public domain)

3 月初俄羅斯披露竊聽的德國軍方高層通話,讓德國顏面盡失,不過英國軍情六處(MI6)前局長迪爾羅(Richard Dearlove)接受《Politico》訪問時表示,這並不令人意外,「德國人的安全記錄很糟糕」,「梅克爾是出了名的隨性,用手機管理德國,俄羅斯人當然竊聽她」。

迪爾羅並且指出,現在德國真正的問題「在於性情上是和平主義者,沒有認真對待安全問題」。前德國聯邦情報局長漢寧(August Hanning)是迪爾羅認為少數認真對待安全問題的人之一。漢寧本人也認為俄羅斯竊聽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前情提要:軍方高層會議遭竊聽 德國指控俄羅斯製造不安並分裂盟國

迪爾羅表示,他任職於軍情六處時,對於分享給德國的情報非常挑剔,「不會很快和他們分享一些高度敏感的東西」。但對現任局長摩爾(Richard Moore)來說,由於德國在援助烏克蘭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太可能不和德國分享情報,摩爾並且表示,「德國人很緊張,不知道該怎麼做,會不顧一切尋求建議」。

英國軍情六處(MI6)前局長迪爾羅:「德國人的安全記錄很糟糕」,「梅克爾是出了名的隨性,用手機管理德國,俄羅斯人當然竊聽她」。(圖/Пресс-служба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CC BY 4.0)

在談到英國時,迪爾羅指出言語和行動之間的差別。正如英國國防部長夏普斯(Grant Shapps)所言,英國面對的問題在於「要屈服於麻煩之海,還是要盡所能阻卻危險」。但現在若在英國街頭攔住路人,問他們是否準備好為英國而戰,可能會被視為瘋子。

「但我試圖提醒大家,我們正處於戰爭之中,正在與俄羅斯進行一場灰色戰爭。」迪爾羅表示。

迪爾羅也批評英國的國防開支水準,認為根本不足以應對俄羅斯和中國的威脅。上週英國財政大臣韓特(Jeremy Hunt)表示,不會撥款給英國武裝部隊。由於財政緊縮、國民醫療服務需求和優先減稅等原因,韓特表示國防開支將維持在國民收入的 2%。國防智庫 RUSI 的查默斯(Malcolm Chalmers)表示,實際上國防預算減少了,這可能導致英國軍力下降。

英國國防預算應該要提高到 2.5%,且必須建造更多船舶,「我們需要一支更強大的海軍」,他甚至說,「看在上帝份上,我們需要更多地面(戰鬥)人員」。

英國的表現雖不如意,但迪爾羅認為中歐和波羅的海國家的作為令人安慰,他特別讚揚波蘭創下北約國家國防開支的紀錄,現在波蘭 GDP 近 4% 都用於國防。

上週五(3 月 15 日)法國總統馬克宏、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和德國總理蕭茲在柏林會面,有讓圖斯克為德法兩國爭執緩頰之意。三人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但沒有接受記者提問。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15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We’re in a war right now, Britain’s former spy chief warns
2024/03/15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Unity is strength,’ insist Macron, Scholz and Tusk as trio tries to bury the hatchet over Ukraine strateg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