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匈牙利勒索成功 歐洲議會決議起訴歐盟執委會

歐洲議會將歐盟執委會告上法庭,這是布魯塞爾與布魯塞爾的對決。

週一(3 月 11 日)歐洲議會法律事務委員會投票表決,以 16 票贊成,1 票反對,0 票棄權通過決議起訴歐盟執委會,理由是執委會未盡保護納稅人資金不被濫用之責。

布魯塞爾內鬨的起因在於匈牙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匈牙利就因為人權和法治未達到歐盟標準,102 億歐元的基金遭到凍結,俄烏戰爭開打後,為了爭取親俄羅斯的匈牙利協力,歐盟執委會不得不妥協,在去年 12 月解凍該筆基金,以換取匈牙利同意烏克蘭援助方案及啟動烏克蘭加入歐盟談判。

當時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的決定遭到歐洲議會強烈反彈,議會指責主席屈服於匈牙利總理奧班的政治勒索。

德國籍的歐洲議會綠黨議員弗洛伊德(Daniel Freund)表示,法律事務委員會這項決議獲得范德賴恩所屬的歐洲人民黨團(EEP)支持,而這決議是要向執委會明確表達法治不能作為政治交換條件的立場。

本週四各黨團將舉行會議,要確定是否授權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在 3 月 25 日期限之前起訴執委會。根據《Politico》報導,歐洲人民黨黨魁韋柏(Manfred Weber)將與社民黨、綠黨、左翼及自由黨共同投下支持票。

對於議會的指控,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周二表示,執委會做出決定時受「嚴格時間表和條件」的約束,由於匈牙利向執委會提交「證明其司法獨立性的所有證據」,執委會於是「有通過(解凍資金)決定的法律義務」。發言人並且說,執委會「自認完全符合歐盟法律,也將在歐洲法院捍衛這決定」。

綠黨籍議員弗洛伊德表示,歐盟執委會在匈牙利是否尊重法治的問題上前後立場矛盾,而他相信歐洲法院會堅持司法獨立,不會受執委會影響。

另一位協助促成此案的德國籍自由民主黨議員柯納(Moritz Koerner)表示,該訴訟將要求歐洲法院確認歐盟資金與民主之間的關聯。

佛洛依德和柯納都希望此案最終勝訴,法院勒令匈牙利歸還這筆資金,或者從未來要支付給匈牙利的款項中削減同等金額。歐洲法院則表示,最高制裁將是撤銷 12 月的決定,並由執委會決定如何執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12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Brussels vs. Brussels: EU Parliament to sue Commission over Hungary cash
2024/03/12 Reuters(路透社) Lawmakers set to sue EU leaders for ‘horse-trading’ with funds to Hunga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