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司法部長:地緣政治角力導致布魯塞爾間諜活動猖狂

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議會場  圖/Diliff/CC BY-SA 3.0

布魯塞爾是歐盟機構及北約所在地,此外還有一百多個國際組織和三百多個外交使節團,是間諜活動猖獗之地。兼任比利時副總理的司法部長范提格雪特(Paul Van Tigchelt)受訪時表示,被廣為報導的卡達門、中國門等間諜醜聞,都只是冰山一角,為了應對這些問題,比利時的情報人員比以前面臨更多來自俄羅斯、中國以及地緣政治的挑戰。

由於間諜威脅日增,比利時政府將國家安全部門人力增加一倍,達到約一千名人員。而在 2015 年和 2016 年巴黎及布魯塞爾遭到恐怖攻擊之後,比利時安全部門的優先事項也有部分從反恐轉向反情報,並在華府、海牙和摩洛哥增設聯絡官。

近來發生在布魯塞爾較為知名的間諜事件首推歐洲議會收受卡達賄賂案件(卡達門),據聞摩洛哥和茅利塔尼亞也涉嫌以現金換取歐洲議會議員的支持,此外還有前比利時參議員克雷爾曼(Frank Creyelman)被中國國安部門吸收的醜聞(中國門)。

2024年歐洲議會選舉即將在6月6日~9日之間登場
圖/EUROPEAN UNION

比利時和歐盟都將於今年舉行大選,因此還有其他威脅如駭客攻擊和虛假訊息。范提格雪特表示,有些平時與歐洲關係並不密切的政權,可能在某些時候入侵系統、偽造選舉結果。他並且提到,俄羅斯不僅入侵烏克蘭,還涉入混合戰爭,比利時目前已經驅逐 41 名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的俄羅斯外交官。

范提格雪特表示,對任何民主國家來說,在安全方面找到適當平衡都很困難。「如果比利時明天決定從社會福利中削減一百歐元,改而用於安全,我會同意,但重點是必須做出這樣的選擇。遵守法治的民主在某程度上總是脆弱的。」

未來幾週內,比利時議會將批准新規則,以利懲治間諜活動。目前的規範訂定於 1930 年代,並未將間諜活動列為犯罪行為。克雷爾曼的案件就因為法令問題而無法訴追,最後只是被所屬政黨開除黨籍。

比利時的間諜相關規範會變得比較嚴格,但范提格雪特表示,依然很難在法庭上證明間諜活動,因為機密資訊通常不能在公開法庭訴訟中使用,他認為司法訴追只是比利時創造「敵對工作環境」的方法之一,為了給間諜創造一個充滿敵意的工作環境,比利時應該討論如何從防禦性反情報轉向進攻性的情報方法。

范提格雪特並且說,還有其他製造「敵對工作環境」的方法,例如驅逐參與間諜活動的外交官、吊銷工作許可證、關閉與間諜活動有關的研究機構等。

不過范提格雪特也承認,在法治環境下,比利時情報部門的能力有限,雖然比利時人員可以和外國情報部門合作,但在國外並無執法權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12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Brussels’ spy problem is the tip of the iceberg, says Belgian justice mini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