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質疑恐攻為何鎖定莫斯科 ISIS-K:為讓阿富汗塔利班政權難堪

莫斯科音樂廳遭遇恐攻,震驚外界  圖/Twitter

上週五(3 月 22 日)莫斯科番紅花城市大廳(Crocus City Hall)音樂廳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 139 人死亡、182 人受傷,是過去二十年來俄羅斯境內最嚴重的槍擊事件,八名嫌疑人已被拘留。伊斯蘭國的一個分支已出面承認攻擊,並公佈當時錄影,美國和法國的情報也顯示,伊斯蘭國確實是這次攻擊的幕後黑手。

俄羅斯總統蒲亭起初暗示槍擊事件與烏克蘭有關,週一又向全國發表講話,並說俄羅斯與哈馬斯的關係,以及俄羅斯對以色列加薩戰爭的立場,應該不會讓俄羅斯成為伊斯蘭國的目標。他說,「面對不段升級的中東衝突,俄羅斯尋求公平的解決方案,激進甚至恐怖的伊斯蘭組織真的會想攻擊俄羅斯嗎?」

出面承認槍擊的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呼羅珊(Khorasan)是一個歷史地名,泛指今天伊朗、阿富汗至中亞的廣大地區。ISIS-K 最初於 2014 年脫離巴基斯坦塔利班而成立,以阿富汗東部為立足點,招募不滿塔利班的人為成員。2016 年 1 月,美國政府宣布 ISIS-K 為全球恐怖組織,自此美國與阿富汗軍隊以及敵對的塔利班都持續攻擊 ISIS-K。2021 年 8 月 26 日,ISIS-K 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發動自殺式襲擊,造成 13 名美國士兵和 170 名塔利班接管後試圖逃離的阿富汗人死亡,這是 ISIS-K 最為國際所知的攻擊事件。

​雖然在伊斯蘭國指揮結構中,ISIS-K 被視為向 IS 指揮部報告的「省」,實際上卻是受 IS 領導層授與高度自主權的機構。IS 之名讓 ISIS-K 具有知名度和資金及資源,但其意識形態與目標符合當地需求,也就是推翻塔利班,建立自己的伊斯蘭國家。但在出面承認攻擊事件時,IS 和 ISIS-K 的界線模糊,這讓媒體對兩個組織都投以高度關注。

還有一種可能性是,像該地區的許多激進組織和「伊斯蘭國」附屬機構一樣,他們聲稱自己將攻擊外包給其他人,或者從一開始就與組織無關。 這是一種低成本、高影響力的傳播訊息和招募新成員的方式。 但這也使得我們很難判斷它們實際上有多危險,以及如何最好地擊敗它們。

週一 ISIS-K 的媒體部門發表聲明,聲稱他們襲擊莫斯科音樂廳的目的在於讓塔利班政府難堪,破壞塔利班政府作出的反恐承諾,並阻止中國和俄羅斯到阿富汗投資。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嫌犯米佐耶夫遭俄羅斯法院還押。
圖/中央社

武裝團體中心(Centre on Armed Groups)的研究認為,此次攻擊事件真的出自 ISIS-K 的證據薄弱,但 ISIS-K 會持續出面承認國外發生的襲擊事件,以破壞塔利班政權有能力遏止阿富汗恐怖勢力蔓延的說法。執行恐怖攻擊的 4 人全是中亞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塔吉克的公民,分別是 32 歲的米佐耶夫(Dalerdjon Mirzoyev)、30 歲的拉查巴利佐達(Saidakrami Rachabalizoda)、25 歲的法利杜尼(Shamsidin Fariduni)及 19 歲的費佐夫(Mukhammadsobir Faizov)。

俄羅斯在恐攻現場逮捕 4 名塔吉克籍男性現行犯後,火速在 24 日在莫斯科出庭,正式依恐怖主義罪名起訴他們。外界發現這 4 人身上都有遭痛毆痕跡,其中一人看似昏迷,他們很可能在接受安全部門偵訊時受到酷刑拷問,令外界質疑他們是否能自由表達意見。他們被訴的罪名是結夥恐怖攻擊致他人死亡,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27 Reuters(路透社) Eighth suspect in Moscow attack appears in court, rights commissioner warns on torture
2024/03/26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What is ISIS-K, the terror group claiming responsibility for the Moscow concert hall atta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