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逃避徵兵問題嚴重 考驗總統承擔政治責任意願

烏克蘭士兵  圖/President of Ukraine/CC0 1.0 Public Domain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進入第三年,現在正當西方盟國援助不足或衰退的艱困關頭,除此以外,烏克蘭政府也面臨一個絕大難題 —— 兵源短缺,現在該怎麼辦?

兩年前俄羅斯大舉入侵時,烏克蘭人不論老少都湧入募兵中心。那時由於裝備不足,許多人無法立即入伍,還因此大聲抱怨。但隨著戰爭邁入第三個年頭,從軍者或者進了屍袋,或者受傷毀容而返家,早期的愛國熱情已然減弱,悲觀情緒蔓延,越來越多人質疑烏克蘭是否有能力擊敗俄羅斯。

烏克蘭迫切需要送更多戰鬥人員上前線,但政府對於如何做到這一點始終拿不定主意。哄騙很難奏效,但強破可能適得其反,說不定還得承擔更多政治後果。烏克蘭內政部的數據顯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已啟動約九千起逃兵訴訟,而且這還只是表面。

目前戰爭前線長達一千公里,隨著冬季泥濘乾涸,春天來臨,預計俄羅斯即將向東北部的哈爾科夫(Kharkiv)和南部的敖德薩發動大規模攻擊,而守著這漫長前線的士兵平均年齡竟高達 43 歲。最近英國 BBC 報導指出,儘管烏克蘭僅只戰鬥年齡男子離境,過去兩年已有約 65 萬戰鬥年齡男子逃離烏克蘭,其中多數進入波蘭或斯洛伐克,有些人持有虛假的兵役豁免文件。

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年,烏克蘭國內面臨士兵年齡層偏高、數量不足等徵兵問題
圖/rawpixel (CC0 1.0 DEED)

去年約有 1,300 名烏克蘭人因為逃避兵役而上法庭,但官員承認這只是冰山一角。徵兵制度是為了補足志願入伍的不足,但這制度顯然功能失調,警察執法也很鬆散,主要夠隨機抽查,且在烏克蘭各地的標準也不一致。

烏克蘭共有 68 萬名現役軍人,其中約 20 萬人在前線。而目前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駐軍人數超過 40 萬,在烏克蘭領土附近還有十萬。根據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數據,俄羅斯軍人總數約有 120 萬。去年烏克蘭陸軍總部也曾表示,擔心俄羅斯將增派 40~70 萬部隊前往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去年年底表示,到 2024 年將需要增加 45~50 萬名士兵來對抗俄羅斯。數週來烏克蘭國會一直在考慮訂定新的動員法,將最低徵兵年齡從 27 歲降低到 25 歲。事實上,降低徵兵年齡這一部分去年 7 月已經單獨完成立法,但至今未獲澤倫斯基簽署為法律,他也沒有解釋原因。

這次新的法律草案經過好幾次改寫,但由於其中有些懲罰規定被認為有違憲之虞,現在卡在國會未能有所進展。這些懲罰規定例如限制逃兵的財產權、扣押逃兵的汽車、凍結逃兵的銀行帳戶等。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26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As ammo runs out, Ukraine still hopes it won’t need that ‘ride’
2024/03/25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Draft-dodging plagues Ukraine as Kyiv faces acute soldier shorta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