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合作調查:哈瓦那症候群是俄羅斯聲波武器造成

神秘病症「哈瓦那症候群」針對情報人員而來!背後是克里姆林宮主導的攻擊嗎?  圖/uinewz

美國 CBS 電視台的調查性新聞節目《六十分鐘》與德國《明鏡週刊》合作發表關於神秘的「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的報告。哈瓦那症候群是困擾許多美國外交官和情報人員,十分奇怪的健康異常事件,主要症狀包括頭痛、噁心、記憶力減退、頭暈等,起因是受害者所遭受的某種能量襲擊。《六十分鐘》和《明鏡週刊》合作調查長達一年,新發表的報告將「哈瓦那症候群」的幕後黑手指向克里姆林宮。

「哈瓦那症候群」最早被媒體報導的事件發生於 2016 年,地點在古巴哈瓦那,但在那之前兩年,有類似事件發生在德國法蘭克福,當時一名駐法蘭克福的美國領事館政府雇員被某種「類似強能量束」的東西擊昏。還有三名曾駐紮烏克蘭的 CIA 人員離開烏克蘭後,其中兩人分別在烏茲別克和越南遭到襲擊,另一人的家屬在英國遭襲。

截至2021年為止,「哈瓦那症候群」病症分佈圖
全球有130多個通報病例,其中包括50名美國CIA探員。台灣也曾出現過病例。
圖/express

在那之後,哈瓦那症候群事件不斷發生,為此美國國會甚至於 2021 年通過《哈瓦那法案》(Havana Act),授權國務院、中情局等美國政府機構向執行任務期間罹患哈瓦那症候群的員工及其家屬提供補償。

總部設於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專精於調查俄羅斯的媒體《Insider》指出,美國人員受襲擊現場都有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29155 部隊成員出現,《六十分鐘》和《明鏡週刊》的報告也指出 29155 部隊的高級成員因開發「非致命聲波武器」而獲得獎勵和晉升。

美國受害者都形容他們右耳受到某種能量衝擊。2016 年在哈瓦那遭到襲擊的使館人員因此一眼失明且失去平衡感。

神秘病症「哈瓦那症候群」被懷疑是俄羅斯當局刻意以聲波武器攻擊敵國情報人員、外交人員所致。
圖/tortoise media

最令人震驚的近期事件發生於去年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北約峰會,一名五角大廈高級官員受到類似襲擊。五角大廈發言人表示,此人不屬於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率領的代表團,而是情報部門的一員。不過美國方面關於這類事件的調查多半宣稱「不太可能與外國對手有關」。

週一(4 月 1 日)克里姆林宮駁斥《六十分鐘》和《明鏡週刊》的報告,稱媒體誇大所謂的哈瓦那症候群,從一開始就針對俄羅斯,但沒有任何證據可以支持這些「毫無根據的指控」。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4/01 Reuters(路透社) Kremlin dismisses report Russia behind ‘Havana Syndrome’
2024/04/01 60 Minutes(CBS 六十分鐘) Havana Syndrome evidence suggests who may be responsible for mysterious brain injuries(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