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前夕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涉「輝瑞門」遭調查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深陷弊案風波,恐影響連任之路  圖/X

週一(4 月 1 日)《Politico》報導指出,根據所見到的法律文件,歐洲檢察官辦公室(EPPO)接手比利時檢察官的案件,以「干擾公共職能、刪除 SMS 簡訊、腐敗、利益衝突」為由,對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展開調查。EPPO 發言人表示,雖然現在正進行涉嫌犯罪的調查,但尚未有人因此被控。

《Politico》的報導指出,這起案件最初起因於比利時的政治遊說者鮑爾丹(Frédéric Baldan)2023 年的投訴,比利時檢方於是展開調查。鮑爾丹的投訴主要關於范德賴恩和輝瑞藥廠(Pfizer)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的通訊,兩人在武肺流行期間透過簡訊達成歐盟最大疫苗協議,這事件後來被稱為「輝瑞門」(Pfizergate)。

最早披露此事的是美國《紐約時報》。該報請求歐盟執委會揭露范德賴恩與博爾拉的通訊內容,遭拒後便對歐盟執委會提起一平行訴訟。現在 EPPO 可能會調查范德賴恩在這兩百億歐元大型疫苗交易中扮演的角色。

2021 年歐盟與輝瑞達成協議,正值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時刻,當時被視為范德賴恩的重要政績,但此後購買的疫苗數量之大,引起外界關注。去年《Politico》就曾披露,有價值至少 40 億歐元的疫苗被浪費了。歐洲政壇與透明運動人士都要求執委會討論這宗疫苗交易,但范德賴恩一直迴避這個問題,歐盟執委會拒絕透露簡訊內容,甚至拒絕證實有這樣的簡訊存在。不過,EPPO 主責泛歐金融犯罪調查,理論上可以從執委會辦公室或其他歐洲國家扣押手機等相關資料。

EPPO 接手調查此案,正值一個微妙時刻,因為范德賴恩有可能在今年歐洲議會大選後續任歐盟執委會主席。

這一案件還牽涉歐盟內部的衝突。《Politico》引述兩名不願具名消息人士指出,范德賴恩的政治對手、匈牙利總理奧班也曾向司法機關投訴此案。此外波蘭政府發言人最近也證實,波蘭在去年 11 月有同樣的申訴,但 12 月現任親歐的總理圖斯克贏得選舉後,波蘭政府正試圖從本案中抽身。兩國政府的投訴內容雖然不同,但核心宗旨與 EPPO 現正調查的案件相同。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4/01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European prosecutors take over Belgian probe into Pfizerga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