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權法院「里程碑」氣候判決遭瑞士媒體批評:荒謬、危險、有問題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大力支持環團「氣候奶奶」提出的氣候訴訟。  圖/Greenpeace International

週二(4 月 9 日)歐洲人權法院(ECtHR)做成判決,認定瑞士政府未能採取足夠措施應對氣候變遷,侵犯了公民人權,媒體報導這是氣候訴訟的里程碑判決,為未來的氣候訴訟樹立先例。

提起該訴訟的是兩千多名年長瑞士婦女組成的團體「氣候奶奶」(KlimaSeniorinnen),她們主張自己基於年齡和性別,容易因熱浪來襲而死亡,但瑞士政府應對氣候變遷作為不足,使她們在熱浪來襲期間格外面臨此等風險。歐洲人權法院的判決指出,瑞士政府未能遵守自己訂下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也未能製定國家碳預算,明顯會讓子孫後代因當前應對氣候變遷的失敗和疏忽,而承受越來越嚴重的後果。

這起勝訴判決不可上訴,且對簽署《歐洲人權公約》的 46 個締約國具有法律上的拘束力,還可能在國際上產生漣漪擴散效應,鼓勵其他人對政府提起類似訴訟。

歐洲環保團體「氣候媽媽」(KlimaSeniorinnen)的共同執行長馬勒(Anne Mahrer, 前排左1)和代表威德勒-韋爾蒂(Rosmarie Wydler-Wälti, 前排右1),共同慶祝勝利判決。
圖/@UNHumanRights

這起判決之外,歐洲人權法院以程序理由駁回另外兩起氣候訴訟。其中一起是由六名葡萄牙年輕人組成的團體對 32 個歐洲國家政府起訴,另一項是法國沿海低窪小鎮前市長提起的訴訟。前者被駁回的理由是,儘管一國溫室氣體排放可能對居住在境外的人產生不利影響,但並不能因此跨多個司法管轄權而起訴,且這六名年輕人向歐洲人權法院起訴之前,並未窮盡葡萄牙的法律救濟途徑。

環保團體慶祝勝利的同時,瑞士極富影響力的中右翼報紙《新蘇黎世報》批評這是「荒謬的判決」,判決內容「遠遠超出合理的人權保護範圍」,因為這創設了一種以前不存在的人權,且其「模糊性可以為各種主張打開大門」。評論並且說,環境遊說團體試圖利用法院來規避民主辯論,「氣候奶奶」不過是被利用的棋子。

瑞士另一大報《觀察報》刊出〈我們不要氣候正義〉的評論文章,認為歐洲人權法院的判決「有問題」,且會使氣候政策制定上意見更加分歧。瑞士中左翼的《每日導報》也稱這起判決「危險」,司法不應逾越界線而行政府之事,「若法院開始製定政策,民主將面臨壓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4/09 Tages-Anzeiger(瑞士每日導報) Dieses Klima-Urteil birgt eine Gefahr
2024/04/09 Blick(瑞士觀察報) Wir wollen keine Klima-Justiz
2024/04/09 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 Absurdes Urteil gegen die Schweiz: Strassburg betreibt Klimapolitik von der Richterbank herab
2024/04/09 Reuters(路透社) Swiss women win landmark climate case at Europe top human rights court

Tagged: